首頁 -> 頭條

人民幣國際支付地位躍升 “三分天下”可期

分享到:
2022-09-28 2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 (記者 葉永成)近日,人民幣成全球第四位支付貨幣在國際市場引起熱議。有經濟學家認為,人民幣國際支付地位躍升,意味著國際貿易結算的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高和交易成本的降低,貿易將從中獲利。到2030年,全球有望迎來美元、歐元、人民幣“三分天下”的時代。

圖:中通社

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提升至2.7%,超過了日元。要知道,早在2010年,人民幣支付佔比在全球可是排第35位。今年1月份,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又提升至3.2%,創歷史新高。

人民幣國際支付地位提升,壓倒了日元,緊隨美元、歐元和英鎊。貨幣支付排名反映的是,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流通性越強,被越多國家接受,國家的地位就真正在提升,與此而來的還有話語權的提升。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一方面對微觀企業來說,以人民幣為計價結算單位開展國際經營活動,可以減少貨幣錯配帶來的經營風險,降低匯率風險管理相關成本,從而提升市場競爭力;另一方面對宏觀經濟來說,人民幣在跨境支付中比例越高,金融體系發展、貨幣政策實施就越不容易受到國際美元制約,金融和經濟的安全性、穩健性就越高。

綜觀過去幾年,中國金融市場的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的不斷推進,利率水平和經濟增速明顯高於海外發達國家,所以債券等資產對外資持續有吸引力。此外,在疫情衝擊之下,中國經濟率先恢復,尤其在2021年,中國經濟規模突破114萬億元人民幣,外貿增長達到20%以上。反過來看日本,這幾年經濟太糟,再加上疫情相對嚴重,這都限制了日元的流通,所以日元處於下降周期當中。

余凌曲指出,人民幣國際支付地位提高,還有在近期表現上,人民幣相對歐元、英鎊、日元等其他國際貨幣幣值更加穩定,國際市場主體願意接納人民幣。而中國貿易、對外投資不斷增長,也對人民幣國際使用提出了更大市場需求。

不過,人民幣國際支付排名雖提升了,但份額佔比仍有很大增長空間。目前,美元和歐元分別佔比38.86%和37.78%,人民幣只有3.2%。余凌曲說,相對經濟體量、貿易體量在全球佔比,人民幣支付所佔比重明顯偏低。未來,伴隨國內金融市場更加發達並面向全球提供豐富多樣的金融工具,人民幣的國際支付功能也將得到更大幅度的提升。

據摩根士丹利預測,到2030年,有望迎來美元、歐元、人民幣“三分天下”的時代。當人民幣成為全球主流支付貨幣的時候,中國內地的進出口企業和居民海外消費就不用再每天盯著匯率的波動,各項政策也會更有主動權,不會過多地受到匯率的影響。

余凌曲說,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提高了,也有利於中國順勢推進數字人民幣跨境使用,用更加先進和便利的方式促進人民幣國際支付。(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