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家職業分類大典凈增158個新職業

分享到:
2022-09-28 17: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 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8日就全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修訂等情況舉行發佈會。據介紹,與2015版大典相比,在保持八大類不變的情況下,凈增了158個新的職業。

人社部就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修訂等情況舉行發佈會。圖源:中國網

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主任吳禮舵表示,近幾年來,我們陸續頒佈了74個新職業,這次修訂過程中把新頒佈的74個職業納入到大典當中。同時,我們圍繞制造強國、數字中國、綠色經濟、依法治國、鄉村振興等國家重點戰略納入大典當中。經過這些調整之後,與2015版大典相比,在保持八大類不變的情況下,凈增了158個新的職業,現在職業數達到了1639個。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司司長盧愛紅表示,本次修訂旨在適應當前職業領域的新變化,更好滿足優化人力資源開發管理、促進就業創業、推動國民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等需要。

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委員會委員、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指出,2015年版大典頒佈後,專業技術人員大類已經發佈了15個新職業,包括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虛擬現實、區塊鏈、集成電路、機器人、增材制造、數據安全工程技術人員等。除此以外,這次修訂還增設了密碼工程技術人員、碳管理工程技術人員、金融科技師等29個新的職業。

日前,《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修訂終審通過。《大典》在分類體系、職業信息描述上做出了修訂,並對數字職業和綠色職業進行標注;同時,本次修訂首次標注97個數字職業,占職業總數的6%;134個綠色職業,占職業總數的8%。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