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朝重啟跨境貨運 列車連續三天開行

分享到:
2022-09-28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 往返朝鮮新義州和中國丹東口岸的鐵路貨運28日連續第三天正常運行。

資料圖:位於丹東鴨綠江上的中朝友誼橋。圖源:新華社

據韓媒報道,當天上午一輛貨運列車從丹東跨過鴨綠江朝中友誼橋,駛向新義州。包括用於運輸醫療物資的白色客運車廂在內,貨運車廂共20節。在新義州卸貨後再空車返回丹東。

該列車26日恢復運行首日共有12節車廂,27日起增至20節。這與停運前每天13節車廂相比,增幅超50%。從新義州開出的空車和返回時車廂數量同為20節,但末端5節車廂尺寸較小,且車廂頂沒有蓋板。據韓聯社引述當地一名貿易商表示,這些車廂用於運輸瓷磚、鋼材等建材。朝鮮在疫情得到控制後已重啟建築施工。

該列車連續三天在早晨人流密集時間段運行,途經鴨綠江橋時周邊沒有管制。據當地居民介紹,以前也曾上午運行過,但也有凌晨或夜間往返的時候,運行時間不定。在列車往返時通常中朝友誼橋一帶會採取交通管制措施。據該人士分析,這似乎是為了廣告中朝鐵路貨運已經恢復,並彰顯中朝關係牢固。

朝鮮對華貿易中七成依賴丹東。2020年因新冠疫情暴發,朝封鎖邊境,中朝鐵路貨運同年8月暫停運作,直至今年1月16日恢復。由於丹東疫情出現反彈之勢,中朝鐵路貨運於4月29日再度停運。其後,雖然丹東自7月18日以來連續70多日沒有再出現新增個案,但朝鮮5月起宣佈境內發生疫情,因此貨運一直未能重啟。至8月10日,朝鮮宣佈境內疫情結束並要求與中方恢復列車貨運。此次是中朝時隔150天再重啟貨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證實,中朝雙方根據兩國相關的涉邊條約,並通過友好協商決定重啟丹東-新義州口岸鐵路貨運,雙方將繼續加強協調配合,積極保障鐵路貨運安全穩定運行,為中朝友好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