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美副總統繼續訪日行程 欲加強與日韓澳安保合作

分享到:
2022-09-28 12:3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美國副總統哈里斯27日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後,在東京都港區的增上寺接受了媒體採訪。她肯定安倍的外交成果稱:“‘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一詞是他提出的。美國會鄭重守住該原則。”哈里斯表達了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在安保層面深化合作的想法。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

哈里斯在增上寺內散步,在用日語寫著“願日美兩國國民的友誼天長地久”的“繪馬”上簽名並獻納。哈里斯除了與日本首相岸田會談外,還與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韓國國務總理韓德洙等會談,她稱“雖是在前首相安倍去世的悲傷情況下訪問,但這是非常好的重要之行”。

關於9月29日開始的訪韓,哈里斯表示把強化美韓同盟“也放在與日本的同盟關係的語境中考慮”,流露對改善日韓關係的期待。

據報道。9月28日,哈里斯將與日本半導體相關企業負責人會晤,並造訪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美海軍基地。

另據共同社消息,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印度總理莫迪27日分別與岸田文雄舉行了會談。兩人是為出席安倍晉三國葬而訪日。他們稱安倍推進日美澳印“四邊機制”(Quad)並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讚揚其外交成果,表達了強化對日關係的意願。

阿爾巴尼斯在會談後向媒體強調稱,3位澳大利亞前總理為國葬訪日“體現了重視日澳關係”。他表示,自己和岸田迄今進行過多次會談,展現了各民主主義國家強化關係的重要性。

與安倍交情深厚的莫迪在與岸田會談時悼念稱:“(此次)訪日讓我的悲傷癒發強烈。”他表示,堅信在岸田的領導下“日印關係將進一步深化”。(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