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中科院院士張佑啟在香港逝世 享年88歲

分享到:
2022-09-27 19: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中國科學院院士張佑啟23日在香港逝世,享年88歲。他一生致力於科研事業,被學術界公認為有限元法的先驅者之一,曾多次牽頭內地華南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的學術交流,為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學術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貢獻。

1988年張佑啓副校長與他培養的兩位內地博士研究生合影

1934年,張佑啟在香港出生。少年時代的他天資聰穎,成績名列前茅;1953年入讀香港大學醫學院。

張佑啟從朋友那裡了解到國家急需建築人才,為了最大程度的發揮自身優勢和響應國家號召,他立志要在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領域,為國家作出一番貢獻。1954年,他棄醫從工,考取華南工學院(今華南理工大學)土木系。

1977年,張佑啟加入港大任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之後又擔任多項重要職務。1978年,他出任工程學院院長,在任九年多,建樹良多。後又任副校長、常委副校長。2000年榮休後,一直擔任土木工程系榮譽教授和特別顧問。

一直以來,只要身體允許,張佑啟總會堅持到母校華南理工大學講學,并牽頭華南理工和香港大學的學術交流,從不間斷。

他還曾擔任香港工程師協會高級副主席、香港科學會創會主席、香港IE鑒定委員會主席等;並榮獲英國帝國勛章、香港特區政府授予的銀紫荊勛章。(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