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方回應斯諾登獲俄籍:他或被徵召入伍

分享到:
2022-09-27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6日簽署命令,決定給予包括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斯諾登在內的多名人士俄羅斯公民身份。美國國務院當日回應稱,俄可能因此將斯諾登徵召入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

據阿納多盧通訊社26日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表示,斯諾登獲俄籍將使其受俄羅斯可能出台的所有法令管制,包括21日俄發起的徵召30萬預備役人員的“部分動員”令。

普萊斯對記者說,由於斯諾登現在是俄羅斯公民,俄現在“顯然很可能”徵召他參與俄烏戰事。

不過俄羅斯在“部分動員”中,主要考慮的是被徵召人員需擁有作戰經驗。據美聯社26日報道,斯諾登的律師阿納托利·庫切雷納向媒體表示,由於斯諾登從未在俄軍中服役,因而並不符合被動員的資格。

斯諾登在社交平台表示,經過2年等待和近10年流亡,獲俄籍可以稍為令他安定,其家人也會“變得不一樣”。庫切雷納表示,斯諾登妻子亦會申請俄國國籍。

2013年,斯諾登通過媒體揭露美國政府廣泛監聽國內外電話並監視互聯網通信內容,在國際社會引發軒然大波。美國政府隨後以間諜罪、盜竊罪和未經授權洩露國防及情報信息的罪名對斯諾登發出通緝。此後斯諾登獲俄羅斯避難許可,在俄居住多年。(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