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前國務卿蓬佩奧再度訪台 專家:把台灣當成提款機

分享到:
2022-09-27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昨晚(26日)抵達台灣高雄市。據台灣《自由時報》報道,蓬佩奧今天(27日)在台灣參加“2022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將發表專題演講並會見賴清德28日蓬佩奧將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致辭,以及參訪南部科技產業這是蓬佩奧今年第二次到台灣。

蓬佩奧26日晚抵達台灣   圖源:自由時報

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聲稱“高雄市會善盡地主之誼”。但台灣輿論並不樂見蓬佩奧訪台,因為每次美國政客竄台,不是來拿錢,就是來逼台灣買美國軍備,總之沒好事。今年3月有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抗議蓬佩奧竄台,並大喊“蓬佩奧滾回去”。島內有民眾說,蓬佩奧上次來台灣據說收了15萬美元演講費,這次演講不知道又想拿多少錢了。兩岸專家批評蓬佩奧“食髓知味”把台灣當成提款機。

美台政客勾連為選舉造勢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蓬佩奧之所以此時竄台,是因為美國中期選舉臨近,而台灣年底又將進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兩邊互有所需,於是聯合炒作台海議題。早前,民進黨當局就增加了邀請“外賓”來台的預算,根本就是拿台灣納稅人的錢去謀民進黨一黨之私利。

蓬佩奧在2018到2021年擔任美國國務卿期間,多次發表新冠疫情、涉港、涉疆、涉台等反共反華極端言論,卸任之際還宣佈取消美台官員交往限制,一系列行徑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破壞。蓬佩奧卸任後,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宣佈對其實施制裁,嚴禁本人及其家屬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早前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蓬佩奧訪台純粹是出於謀取個人政治利益的私心,除了可以撈一筆錢外,還可以藉傳遞挺台信號,操弄“反中抗中”,爭取共和黨內“反中友台”勢力支持,為其日後重返政壇、甚至參選2024年美國總統累積政治籌碼。此外蓬佩奧雖不是現任美國政府官員,也非執政的民主黨人士,不能代表拜登政府的決策方向,但可以藉機“敲打”拜登,側面施壓拜登加大挺台力度,保持對華強硬立場。

湯紹成指出,蓬佩奧來台雖是為自己進軍白宮鋪路,但對民進黨當局而言,同樣是宣揚台美關係、“倚美抗中”的絕佳樣板,可以收割政治利益。因此蓬佩奧台灣行不過是雙方利益交換、各取所需。在當前對華強硬已成為美國兩黨少有共識且“政治正確”的氛圍下,打“台灣牌”自然成為政客們屢試不爽的招數,區別只在於手法和力度有所不同而已。(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