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加速推進 中國代表團回應

分享到:
2022-09-26 15: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 據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網站消息,中國代表團發言人25日就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發表談話。

截圖。圖源: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

發言人說,《華爾街日報》24日報道稱,為應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不斷增長的影響力,美國政府正考慮加速美英澳核潛艇合作進程,將澳大利亞獲得首艘核潛艇的時間提前至2035年左右。針對三國相關表態,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發言人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

發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相關報道。美方無視國際社會對三國核潛艇合作問題的嚴重關切,一意孤行甚至妄言加速推進,是對國際防擴散體系赤裸裸地蔑視和踐踏。中方已多次明確指出,三國核潛艇合作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違反機構全面保障監督協定及附加議定書,是披著“海軍動力堆”外衣的核擴散行徑。

發言人說,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熱點問題的斡旋者。美方把中國當作“假想敵”,不斷鼓噪印太競爭的行徑,嚴重破壞地區和平和穩定,這表明美方對中國、對世界、對自己的認知出了偏差。我們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放棄利用三國核潛艇合作等手段對中國的圍堵和遏制,放棄為地緣政治目的而踐踏國際規則,與中方一道將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落實到具體政策和行動上,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承擔起大國責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