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媒:美菲總統會晤,“高調”談南海、台灣和軍事基地……

分享到:
2022-09-26 09: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英國路透社22日發表題為《拜登和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討論中國南海的緊張局勢》的文章。文章指出,菲律賓新總統馬科斯高度“讚賞”了美國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所作出的“努力”,並稱若中國大陸“襲擊”台灣,將同意美軍使用其軍事基地。

英國路透社報道截圖

文章稱,本周四(22日),拜登和馬科斯會晤時強調了他們對“在南海自由航行和飛行的支持”。

拜登在會談開始便提出,他想探討有關中國南海,新冠疫情和可再生能源的話題。美國指責中國挑釁了其在南海的“主權爭議對手”,和其它在該海域活動的國家。

馬科斯則回應:“美國在維護我們地區的和平方面,應得到該地區所有國家,尤其是菲律賓的高度讚賞。”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白宮在會談後的一份聲明中稱:“兩位領導人探討了南海局勢,並強調他們支持(在南海)自由航行和飛行,以及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兩位領導人(的會晤)反映了美國-菲律賓聯盟的重要性。拜登重申了美國對捍衛菲律賓的堅定承諾。”

文章指出,鑒於菲律賓的地理位置,菲律賓是美國的重要盟友。如果美國需要從軍事層面“保衛”台灣,菲律賓在戰略上至關重要。美國正“熱衷於”在菲律賓獲取更多的基地,以為這種突發狀況做準備。

馬尼拉駐美國大使、馬科斯的親戚本月曾告訴日本《日經新聞》,如果台灣發生“衝突”,菲律賓將允許美國軍隊使用東南亞國家的軍事基地,但前提是“這對於我們和我們自身的安全很重要”。

馬科斯此次與拜登的會面也凸顯了這個名譽掃地的前菲律賓“第一家族”命運的驚人轉變。36年前,馬科斯的父親因“人民力量”運動而遭到驅逐和流放。

值得注意的是,馬科斯本人曾被美國一家法院判以“藐視法庭罪”,這家法院裁定馬科斯家族必須向在他父親戒嚴時期遭受虐待的受害者支付 20 億美元的掠奪資產。而馬科斯拒絕與這家法院合作,同時也否認其家人從國庫偷竊的指控,且其作為國家元首享有外交豁免權。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