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能否“保衛台灣”? 美軍方高層“吵起來”了!

分享到:
2022-09-23 18: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3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又一次公開表態,若解放軍“入侵”、美國將派軍隊“保衛台灣”,這已經是拜登在總統任內第四度做出所謂“承諾”。台媒TVBS新聞網報道稱,始終在台海議題上保持模棱兩可態度的美國,是否真有能力對抗大陸、“保衛”台灣的安全,該議題也掀起美軍方內部高層正反不同意見的討論。

相比白宮的樂觀,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馬斯認為,經過迅速打造眾多艦艇,解放軍已有能力可以封鎖台灣。大陸擁有一支巨大的海軍,只要想威懾或封鎖,隨時都能在島嶼周圍部署大量軍艦。

 (中國海軍,新華社)

相比大陸的造船和軍工產業力量,美國海軍高層指出,美軍方長年只有四座造船廠,後勤維修保養都必須依賴民間企業支援,一旦發生戰爭,他們將無力及時修復損傷船艦,很可能造成戰鬥力快速下滑,“我們沒有足夠船塢和造船廠,能同時維修和建造船艦。”

美國前陸戰隊情報官里特更吐槽,雖然美軍經常派軍艦在台灣海峽航行,但這個舉動在戰爭狀態下,是非常不可取的。他曾估算,倘若台海爆發戰爭,美軍真正抵達時已過去83天,那時解放軍很可能早就“解放”整個台灣。

報道稱,但也有一些美國軍方官員持不同觀點,例如現任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上將,就聲稱美軍絕對有能力“保衛”台灣。他曾在6月一場參議院聽證會上被問及“保衛台灣”的問題時聲稱,“我可以保證,根據台灣關係法做出的決定,我們擁有這樣的能力。”

不過,就美國插手島內事務一事,台民眾紛紛在相關消息下留言諷刺:“沒有能否保衛問題,現在階段(美國)就是不能,(與美勾連的台當局)只想謀取好處跟選票……”

也有不少網友質疑“為什麼台灣要美國保護?”諷刺台灣是美國的一個州嗎?

資深香港媒體人郭一鳴分析稱,美國近年財絀,要遏制中國,打貿易戰兩敗俱傷,打“台灣牌”不需要花什麼成本,還有民進黨當局積極配合,所以老謀深算的拜登樂此不疲。美國不敢出兵烏克蘭與俄羅斯正面交鋒,是因為兩個核大國直接發生衝突,絕對沒有贏家,台灣是否比烏克蘭更值得美國與另一個核大國直接衝突?答案很清楚。

他亦提醒,再過兩個月台灣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拜登此刻重提“保衛台灣”,會被綠營視作送“大禮”,令選舉更添火藥味,這正是美國人希望看到的。美國一直在烏克蘭撥火,俄烏打起來了,現在拜登跑到台海煽風點火,說一次不夠,就重複兩次、三次、四次,千方百計想盡辦法要弄出一點事來,假如台海出現擦槍走火,美國就可以像在俄烏衝突一樣,背後操控,上下其手,坐收漁利。

對於美國屢屢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已經發出數次警告,昨日(22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操弄涉台問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