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如何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分享到:
2022-09-23 15:3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在中宣部日前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港澳保持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港澳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一國兩制”取得的輝煌成就昭示我們,我們要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認識“一國兩制”港澳實踐的重大意義,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堅定“長期堅持”的信念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主席的這段話雖然不長,內涵十分豐富。從三個角度闡述了“長期堅持”的理由:從實踐的角度看,“一國兩制”是經過反覆檢驗的好制度;從利益的角度看,“一國兩制”既符合國家和民族利益,也符合港澳利益;從實施過程來看,“一國兩制”既得到中國14億人的支持,也得到國際社會的贊同。三大理由符合實際,令人信服!

有一些香港居民之所以對“一國兩制”能否長期堅持存在疑慮,有兩個原因:第一,對基本法的理解有偏差。基本法第五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有人理解為“五十年後要變”。第二,過去,反中亂港勢力故意扭曲“五十年不變”的含義,蠱惑公眾,宣揚五十年後會變成“一國一制”,香港會變得和內地完全一樣,鼓動港人去“抗爭”。

其實,從邏輯上分析,“五十年不變”的含義並不是“五十年後必然要變”;從概念上分析,“五十年”是一個哲學概念,不是一個具體的時間概念。香港基本法是全國人大於1990年4月審議通過的,那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是內地喊得最響亮的口號,“一百年”也是一個哲學概念,並不意味着“一百年後要動搖”,而是“長期不動搖”。

習主席關於“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的表態,一錘定音。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要堅定“一國兩制”不會變的信念,心有定力,篤行不怠。

築牢“一國”的根基

十年的實踐,加深了人們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認識。習主席曾經精闢論述“一國兩制”。他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他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因此,必須不遺餘力地築牢“一國”根基。如今的香港,在經歷了修例風波之後,雖然已經實現了由亂到治,正在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呈現出好的態勢。但“一國”的根基牢固嗎?準確的說:不夠牢固!

第一,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至今沒有完成,香港必須履行這一憲制責任。第二,香港教育界的撥亂反正才剛剛開始。“港獨”勢力禍亂教育,幾乎用了一代人的時間,要讓學生從小樹立國家意識,預計也可能要一代人的時間。第三,治理傳媒界的亂象也才起步。保障香港居民的言論自由與維護國家安全並不矛盾,但一些人把言論自由的範圍無限放大,早已碰觸國家安全的底線,卻習以為常,打破固有的觀念和思維方式還要做大量工作,除了法律的“硬矯正”,還需要溝通、交流、引導等方式的“軟矯正”。第四,“去殖民化”的工作還沒有啟動,二戰以後擺脫殖民統治的幾乎所有國家或地區,都不同程度做了“去殖民化”工作,香港回歸至今卻原封不動的保留了許多“殖民痕跡”。

至少要完成以上四個方面的工作,香港才有底氣說“一國”的根基牢固,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做大“兩制”的優勢

十年的實踐,加深了人們對“兩制”優勢的認識。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這段話明確指出了香港獨特的優勢,體現出中央對香港優勢非常看重。香港的這些優勢能夠存留至今、並不斷做大,正是因為“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

下一步,香港應該在國家的支持下,不斷做大自己的獨特優勢。比如,香港居民非常看重的普通法制度,它是香港連接世界的橋樑。在解決國際爭端、特別是商業企業之間的跨境糾紛方面,香港作出的仲裁受到全世界歡迎。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打造“八大中心”,其中就有“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在這方面,香港底子好,國家有支持,完全可以把這一優勢做強做大。

經濟全球化雖遇波折,但不可逆轉;中國經濟發展雖遇風險挑戰,但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引擎”的地位得到公認。認清發展大勢,香港應在放大“兩制”優勢上好好下一番功夫,推動經濟走出低谷、再上台階。

“一國兩制”從構想變成現實是一大創舉,“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同樣是一大創舉。二十五年的生動實踐,特別是十年的歷史性成就,令我們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充滿信心,前行的腳步堅定有力!

(十年來“一國兩制”在港澳成功實踐新聞發布會系列評論之三)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