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習主席出訪是行大道、利天下、得人心

分享到:
2022-09-19 12:16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9月14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邀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習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是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面向亞歐大陸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是在關鍵歷史節點開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訪問。習主席此次成功出訪,以上合“朋友圈”破解美對華“包圍圈”,行大道、利天下、得人心。

上合組織成員國大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習主席此次出訪,為貫通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增添更多生機活力,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創造更多有利國際條件,也給“香港之治”帶來諸多啟示。

行大道,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習主席在此次峰會的講話中,深刻總結上合組織“五個堅持”的成功經驗:堅持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合作,堅持平等相待,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公平正義。並提出五點建議: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堅持多邊主義。“五個堅持”和“五點建議”充分體現了大國大黨領袖胸懷天下、引領時代的大格局、大擔當。

時下,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新冠疫情反覆延宕,大國關係深刻調整,地緣衝突蔓延外溢,人類社會面臨諸多難題和挑戰。美國等西方國家,在疫情蔓延兩年多來的危難時刻,不是專心抗疫、關照本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卻把主要精力用在了拉小圈子、搞對抗上。美國挑起的俄烏衝突,令昔日手足自相殘殺,歐洲陷入能源危機,眾多發展中國家出現糧食短缺。除了在歐洲拱火,美國還肆意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給“台獨”勢力撐腰打氣,企圖令“一中一台”變成事實。

每個國家都有發展的權利,“領跑者”要永遠保持領先地位,唯一正確的做法是跑得更快,而不是排擠、打壓、攻擊“追跑者”。美國處處企圖阻止中國崛起,削弱俄羅斯實力,從骨子裏透射出霸權思維和強盜邏輯。新時代的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宏大坐標系,不斷匯聚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行大道,秉公理,站在歷史發展的正確一邊、時代潮流的進步一邊。習主席此次成功出訪,再次說明,中國以天下為公的境界,真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應始終站在國家的一邊,深刻領悟“五個堅持”和“五點建議”的內涵,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認識“中國主張”、作出“香港貢獻”。

利天下,為全球人民謀福祉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主席於2015年9月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時發表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得到了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中國是倡導者,更是踐行者。

此次上合峰會上通過了涵蓋經濟、金融、科技、人文、機制建設、對外交往等領域共40餘項成果文件。特別是在中方推動下,成員國元首發表關於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維護國際糧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聲明。本次峰會中方還宣布設立中國─上合組織反恐專業人員培訓基地、舉辦產業鏈供應鏈論壇、建立中國─上合組織大數據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15億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糧食援助等。

以上成果和舉措說明,上合組織不僅是一個維護區域安全的組織,還是一個為相關國家人民謀福祉的組織,特別是中國提供的糧食援助,不僅針對上合成員國,而是針對“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是“目中有人”,要為天下蒼生謀福祉,為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送去溫暖,讓溫暖直達人心。

中國政府的緊急糧食援助,令人聯想到香港的民生問題。任何一個政府,都應特別關照那些最困難、最底層的民眾,香港的“住房難”至今沒有解決,還有20多萬人住在劏房和籠屋裏,沒有基本的生存尊嚴,令“東方之珠”黯然失色,特區政府應擔起主體責任,盡快破解難題。

得人心,中國的朋友圈更加牢固

此次峰會前,許多國家申請加入上合組織。中方和上合組織成員國一道,通盤統籌、平等協商,在峰會上接收伊朗為成員國,支持啟動白俄羅斯加入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爾、同意巴林、馬爾代夫、阿聯酋、科威特、緬甸為新的對話夥伴,上合組織成為涵蓋26個國家的新型國際組織。這表明,上合組織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開放包容的“大家庭”。在國際局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深得人心。

習主席此次中亞之行,分別訪問了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托卡耶夫總統向習主席頒授該國最高榮譽獎章——“金鷹”勳章。烏茲別克共和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向習主席授予首枚該國對外最高榮譽勳章——“最高友誼”勳章。體現了哈、烏兩國人民對習主席的崇高敬意和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此訪期間,中哈、中烏簽署近30份雙邊合作文件,其中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標誌着亞歐大陸運輸大通道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這一切說明,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越來越牢固。

針對個別國家熱衷搞地緣政治博弈、陣營對抗,習主席指出:“我們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零和博弈和集團政治。”——這段講話在與會各國領導人當中引起強烈共鳴,也體現了各國的共識。

習主席出席此次出訪取得的豐碩成果,為中國發展創造更多有利國際條件。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要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這一優勢做大。有國家創造的有利環境,香港在“一帶一路”沿線發展的機遇更多、空間更大。

大道不孤,德必有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逆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步伐堅定有力!祖國明天更美好,香港明天更美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