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香港疫情到底怎樣了?病毒專家:已看到曙光

分享到:
2022-09-19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疫情持續,第五波疫情在本年3月至4月出現高峰,9月初疫情再次出現波動情況,單日感染人數接近萬宗,所幸很快得到控制。

  【字幕】現時香港的疫情能否放鬆警惕?是否還會有大暴發的可能?香港幾時能全面放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金冬雁教授帶來解答。

  【字幕】小標題一:香港疫情已進入新階段 曙光將至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 金冬雁教授

  現在香港這個疫情,它已經進入了另外一個階段,它有幾個方面可以看到。

  第一個方面,是剛才講的新冠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它從四月以後它就沒超過1.5,這一點跟我們平常所見的這種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包括季節性流感,它是相像的。 

  第二,就是說我們的感染人數,其實它一直也是比較平緩的,絕對沒有大起大落,而且現在它的趨勢可能還是走向減少 。

  然後我們還很重要,我們是要減少重症,減少死亡,這個是我們一個穩控疫情的目標。在這一方面我們也有了一些新的進展,從四月以後的病死率,它實際上是在0.1%以下的,大概是0.098%這樣子。 就是說它的病死率,其實現在已經比季節性流感厲害的時候要低了,所以就是說我們在這個方面,由於我們完全沒有躺平,我們做的很多的工作,包括我們現在有了一個很好的機制,給這些個老人,還有高危的、有基礎病的人士,我們很快就給他們處方口服藥,這個起了一個二道防線,第一道當然是疫苗,我們疫苗現在全港範圍已經兩針的接種率已經超過9成了,3針(新冠疫苗)也相當高了。(但是)其中隱憂是啥,隱憂是80歲(以上的老人),老人3針(接種率)現在才達到5成,這一點是我們的隱憂,還有小孩、少年兒童這方面還可以要加強。

  我們打過了三針疫苗,或者有了自然感染以後,他的再感染的幾率是絕對是低的,所以說我們實際上在社區裡頭是有一個比較強的群體免疫,所以說我們香港是我們整個全國是我們中國一個最安全的城市,因為它已經不再具備出現暴發性的新冠疫情的條件了。我們新冠的疫情,基本上只要它不再出現大的新變種(病毒),我們就是在這個長長的隧道的末端,已經看見這個曙光了,就是說新冠的疫情正在走向終結。

  【字幕】小標題二:未來需要疫苗接種“常態化”嗎?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 金冬雁教授

  在疫情沒有完全的解決之前,會繼續有需要在一定的時間內打(新冠疫苗)加強針,比如說現在針對 BA.5毒株的疫苗,這個是將來在香港很快就會面臨的,(市民)需要做這個事情。重點是在這些有基礎病的,有慢性病的人士,還有年老的人士裡面,要重點提高他們在人群中的接種率,使他們接種疫苗,把它當成像我們原來每年都打的流感疫苗一樣,這一點是最重要的。至於說健康的人,這個是不是需要每年都要去打第四針、第五針、第六針,這倒不一定。

  【字幕】小標題三:現在是否已到放寬“0+7”的時候?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 金冬雁教授

  我們認為從現在的3+4走向0+7,絕對是我們可以考慮的,而且是應該採取的一個方案。而且這也是有我們香港特色的,我們不是說完全躺平完全的放開,0+7不等於說完全什麼都不做,而是我們以檢測代替隔離。從現在香港的疫情的情況,我們也看得到,實際上我們香港是有很多的感染者在我們社區裡面,但是他們居家隔離並沒有造成大的暴發,這點也是說明我們居家隔離是可行的。

  所以我們現在政府宣布的一個新的措施就是說入境隔離者,如果他在原來這個酒店裡面,他發現他確診了以後,他仍然酒店裡面留下去,這樣子也是說我們防止在轉運這個階段出現交叉感染,這個也是對的。所以我們說下一步需要走的方向就是說儘量從少擾民的前提下,我們做好通過多檢測,特別是鼓勵做抗原檢測這樣的一個方向,儘早的盡可能多的找到這些確診者,然後讓他們居家隔離,通過這樣的方法來減少它傳播,這個是可行的,特別是減少重症減少死亡,這一點我們是持比較樂觀的態度的。

  【字幕】小標題四:“逆向隔離”能為通關帶來希望嗎?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 金冬雁教授

  這一個主要是要靠香港,我過去也是反復講這一點,香港跟內地之間建立一個互信,就是說我們用科學的態度,用最好的方式來建立來把這些個感染的風險降低。內地跟香港的情況最大的不同就是內地它沒有經過大規模的自然感染,個別病例在香港是不會傳播的,傳不起來的,但是到內地有可能造成像我們香港二三月那麼慘烈的那種大暴發,這一點內地是有風險的,要把風險降到最低,或者說完全消滅,這一點是需要香港做充分的配合。

  我們通過這種逆向隔離,實際上是可以完全把風險降低到無限低的,這一點是需要雙方互信互諒,然後把措施落實,你只要把這個措施落實,(通關)是完全可以達到的。我們的目標就是我們香港進入內地的所有的人,他都不給內地的防控造成新的壓力和風險,這一點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並不是說不可以做到遙不可及,這也是我們雙方一個努力的方向。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