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中共領導駕馭外交挑戰有道

分享到:
2022-09-15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年五月二十六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對華政策演講,表示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政治制度和與中國開展新冷戰,這與今年三月十八日的習拜會美國總統拜登所提出的“四不一無意”論點相近,“四不一無意”即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


佩洛西“訪台”考驗中共


筆者留意到在德國具影響力的媒體大亨多芬納(Mathias Döpfner)在政治分析網站POLITICO發表了有關俄烏戰事的文章,文章認為西方國家現在應着重戰後如何改變俄羅斯的政權,文中稱“二十一世紀不再容忍普京的專制主義”…“兩次重大軍事失敗引發俄羅斯歷史上的現代化”…最終令美歐俄三地建置“美國-歐洲-俄羅斯價值和貿易共同價值鏈”。簡單而言,西方某些勢力希望利用美國支持這場慘烈之仗以推翻普京,內容具鼓煽性,目的是希望美歐繼續以強化烏軍以壓制俄羅斯政體和摧破普京個人的威望,從而再令俄羅斯成為“親西方”的一員。一旦如此,中國將成為西方勢力的“眾矢之的”。  


俄羅斯下一次的總統大選將在二○二四年舉行,除非策動政變或暗殺,或俄烏戰場上烏軍大舉轉守為攻、潰擊俄羅斯,否則西方某些人的計策可能在近期難以實現。雖然俄羅斯政治理論家杜金險被暗殺一事上,顯示西方正逐步利用腥穢的手段以達到目的,但以俄羅斯的情報力而言,西方未必容易得手。 


另一個西方認為是“心腹大患”的中國,隨中共“二十大”臨近,人事迭變在即。美國一邊聲稱“四不一無意”,強調不希望改變中國體制,但無直言表明不會改變中共人事。美國一邊施展連番外交術略,西方勢力到底是否有意影響中共高層人事鋪排,值得深究。  


五月份美國總統拜登稱“若中國武統台灣美國將信守承諾出手防衞”。拜登的一席話是否希望打破戰略模糊,筆者難以一言以判定,但筆者認為打破戰略模糊的最終目的是否要向中共領導人施壓和測試。時至八月,佩洛西議長冒中國的多番嚴辭警告,官媒如胡錫進的炮轟、執意“訪台”,令筆者更相信美國的動作方略是旨在步步進逼、企圖改變中國的政治秩序。  


佩洛西議長“訪台”前,中國官媒口誅筆伐、外交部連番痛批,似是有種厲兵秣馬、間不及旋踵之感。到最後,佩洛西專機抵台北,卻是相安無事,令人感到意外。美國背後暗促佩洛西“訪台”,一是希望測試中國領導人的軍事應變力、西方媒體甚至認為是測驗“對戰爭級別風險的偏好”;二是企圖令中國領導人感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有分析認為這場對抗是對中共領導人在“二十大”前的一場“大考”。

靈活應變 未釀大戰之禍


在佩洛西“訪台”前,中國民族主義溫熱度甚高,當然有部分人希望是“不惜一戰”以了結這場政治劇。在此之時,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卻能駕馭民族情緒,將事態化險為夷。中美間亦“平分秋色”,美國甚至在其後有所收斂,只以舊式軍艦越過台海。作為中共領導人,只要一聲令下,隨時可開戰。而這次“測試”中共領導人沉着應付、履險如夷,展示的是大國襟懷和恢宏奧略,美國不能佔下便宜。


美國似是企圖以“戰略清晰”、佩洛西“訪台”令中共顏面不保,企圖以此計來攻擊分管外事、主管中美關係和“鷹派主戰”軍事的中共高層,藉此影響“二十大”人事布置。中國早前曾以“戰狼”之姿表明“不惜一戰”,美國連番動作以測試中共所言是否“一言九鼎”,從而打擊中共特別是對美強硬要員的威信。幸而,中共善馭形勢、應權通變,沒有釀成大戰之禍。  


美國屢試屢敗,繼踵而至的是一些似是軍工業、航天業的銷售員的議員“訪台”和《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這場重頭戲。隨“二十大”臨近,美國的“親台”舉動將露出其狡狤本意,中共領導層仍需要超常人的大度面對美國所布下的繁劇紛擾棋局。

(本文作者為 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季霆剛)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