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提問房屋局局長:建房提速提效同時要如何保障施工安全?

分享到:
2022-09-16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近日,香港秀茂坪安達臣道一個建築地盤發生致命意外。一個天秤懷疑操作期間塌下,壓著多個由貨櫃改裝而成的辦公室,消防搜救逾7小時,最終意外導致3死6傷。新一屆政府提出未來土地及房屋供應上要提速、提效、提量。如何在提速的同時保證安全,是大家都關注的問題。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 何永賢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非常心痛。一個團隊在地盤里面,應該開開心心工作,開開心心回家,我覺得發生這樣的事件,不單只是對個別的地盤,對於整個建築業界都是一件很令人心痛、很深刻的事情,我們常常說趕工是有很大壓力的,做地盤是很大壓力的,要看日期、什麽時候交付,還要提速、要加快,但在過程中,安全是不能夠退讓的。就等於我們開車如果很急去某一個地方,也不能夠犧牲駕駛安全,安全是首要的,專注力是不能夠鬆懈的。做地盤是很緊張,我也很尊敬一幫在地盤工作了幾十年的前輩,不但讓這麼多工程的安全有了進步,也希望他們能引進新的科技去幫忙,現在地盤也在發展新的技術。我很希望房屋署的地盤能努力推進新技術的引進。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 何永賢

  現在地盤安全也在發展新的技術,例如地盤很多時候會留一些洞在地台上,傳統會做一些圍欄,但新技術可以記住洞的位置,做一些安全的紅界限,如果有人不小心進去了高危位置,可以響起警鐘或發送信號給安全組。然後安全組立馬找樓層主管,去叫停工作,做好安全措施。這些新的科技都是有很大的幫助。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 何永賢

  建築業的工程是很龐大的團隊在進行,往往是上千人,甚至幾千工人。例如方艙。所以在設計上,工程師要算好數字,例如用什麽物料、厚度,接駁工作如何做。圖紙出來後要簽名。圖紙到了地盤上,也要有負責人小心去看。其實每一位接觸過那張圖紙的,都要負上很大的責任,因為他看完下一個人就要去用。像那個很不幸的事件發生時,也不是用天秤的人,而是對旁邊的人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地盤上每一個人都背負了很大的責任。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