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大騷擾內地女生本地生受處理 有團體指處罰太輕籲嚴懲

分享到:
2022-09-13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3日電 有內地女生近日在香港大學利銘澤堂內遭5名本地學生騷擾及調戲。涉事男生不斷敲打女生房門,以輕佻兼猥瑣語氣用英語和普通話作性騷擾及身份歧視,惟校方以“個別學生於酒後在舍堂內以不當言語及行為”了結事件, “兩人永久禁止住宿、1人禁止住宿一學期、兩人被警告”。事件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直指“流氓宿生”,學校處理太輕。

港大簡介- 訪客- 香港大學

有團體及民間組織直指港大的處分太輕,變相助長仇恨國家的黑暴勢力,而有關騷擾行為涉嫌違反《性別歧視條例 》,13日分別向平機會、警方及教育局遞交投訴書及請願信,要求各部門盡快介入調查,嚴懲涉事者。

事發在9月7日凌晨,在香港大學利銘澤堂內,內地女生在宿舍內睡覺,聽到踢門聲後被驚醒,幾名本地生滋擾內地女生宿舍,深夜瘋狂踢、敲打女生宿舍門,并用粵語、英語、普通話夾雜著高喊:“Can I come in?Can I sleep with you?”,其後更以輕佻兼猥瑣語氣以普通話大喊“我們出來玩啊”、“香港歡迎你”、“中國歡迎你,一個中國”,此話說出,門外立即傳來一陣大笑聲......

受害女生只能不斷高喊“走開,快點走”。

內地女生9月9日在小紅書放出一段錄音後,事件在社交平台迅速發酵,內地女生收到網友的安慰,聲稱這是第一次被騷擾,不知道是否還會有第二次。


為何不報警?

受害女生認為,當時并沒有受到實質性傷害,事不至此。後面覺得後怕才想報警處理。

但苦於3個原因:1.香港朋友說只有音頻,沒有視頻,難找人;2.宿舍會的人說:不知道有這件事,找不到人;3.說樓層沒有監控,找不到人。


來源網絡


受害女生表示,擔心自己手上證據不够,報警幫不上忙。而試圖聯繫學生會、宿舍、學校。但初次得到的回應,都是“踢皮球”處理,“找宿舍,宿舍又說要找學生會;找學校,學校找了宿舍,宿舍又找了學生會。”

不少坐標網友在小紅書評論區留言,建議女生盡快報警,或寫郵件投訴,及尋找港大平等機會事務處舉報。

來源網絡

有網友說“我比較建議報警,天知道他們會不會破門進來傷害你?不要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了才理會他們,你越退縮,他們就越敢欺負你”。

來源網絡

9月10日,受害女同學在社交媒體上公佈了最新進展:當晚的五人都找到了,且認錯態度好。

兩個男生,一個永久退宿,一個一學期退宿(因為沒有參與很多)。三個女生,一個退宿,兩個警告(因為沒有參與很多)。

據瞭解,他們是因為喝酒了,不記得當時的事,所以到後面才承認。

圖片來源網絡

港大在上周五發聲明稱,有個別學生於酒後在舍堂內以不當言語及行為冒犯其他宿生,已經決定對觸犯舍堂行為準則的學生作出懲處,將其逐出舍堂。

立法會議員鄧飛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涉事學生行為惡劣,其言論明顯帶有標籤成分,所謂“香港歡迎你”、“中國歡迎你”等,不斷在強調身份差異。事件已不僅是醉酒鬧事,還有地域上的標籤效果,明顯地標籤對方,事件反映校園內仍有仇恨國家的思想潛伏。同時,事件更涉及疑似性騷擾字句,令事件性質更加嚴重。

被問及會否擔心實際上或有更多同類事件未被揭發,鄧飛表示,自己一直關注港漂網站或平台,“現在內地同學的權益意識很強,有事不會啞忍,會去投訴,至少會在網上提醒其他同學。”他強調,同類個案一宗都嫌多,否則只會一直蔓延下去,大學務必及時杜絕事件,同時要加強對學生的教育,以促進校園共融。

香港政研會聯同香港大學畢業生聯席發表聲明,指涉事學生已涉嫌違反《性別歧視條例》第2(5)條及《刑事罪行條例》 第24條。他們強調,有關的行為涉及違反法律,而非舍堂所言的“深夜噪音和騷擾”,故港大處罰不足以反映事件違法的嚴重性。香港政研會將派出代表向平等機會委員會遞交投訴書,要求主動徹查事件,及向警察總部舉報發現懷疑違法事件。

香港大學畢業生聯席召集人、港大前學生會會長馮煒光近日亦公開表示,港大懲罰太輕,擔心會有更多歧視內地生的本地學生仿效,要求校方將“主犯”學生“踢出”學校,並報警處理,尤其要向是否有人以“軟對抗”方式來引起對內地同胞的仇視方向作深入調查,并建議校方在各宿舍的大堂及樓層公共地方安裝攝錄鏡頭,保障學生安全。

民間團體“公義力量”13日下午會到政府總部舉行“欺淩內地女生要嚴懲”集會,該團體不滿港大“放生”涉事學生,根本是助長仇恨國家的黑暴勢力。該會今日亦將遞交請願信給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其後再到灣仔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給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希望執法部門還被侮辱的女生一個公道。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