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人才流出恐失金融地位?許正宇:機會就在香港

分享到:
2022-09-07 1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記者 殷田靜子 崔靜雯 )近年來香港人才流失,恐影響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強調,中國內地及香港特區一定是亞洲經濟增長的動力,相信人才永遠跟著機會走。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

據統計,在第五波新冠疫情下,香港2022年首季就錄得人口凈流出逾14萬,其中有部分為外派人員。

在許正宇看來,隨著各個經濟體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人才不僅是香港面臨的困難,也是全世界面臨的挑戰。為了進一步提振香港金融服務業競爭力,如何培訓本地人才、吸納國際人才,始終是特區政府的重要課題,財庫局也在不遺余力地推動相關工作。

財庫局已經落實了幾項本地人才培育計劃。許正宇介紹,包括擴大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讓行業內自主組織推動業內培訓、推出綠色金融培訓讓業界掌握更多行業新趨勢。

除了培育本地人才,也需要吸納八方之才。許正宇強調,近期香港人才清單中已加入資產管理、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人才類別,讓有相關專長的國際人才更好地落戶香港。

除此之外,許正宇補充道,香港應給予人才發展空間。例如特區政府推出第二輪資助計劃,就是讓金融科技公司發明的產品與金融企業對接。目前,香港已有逾90個關於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務落戶至金融機構,涵蓋理財科技、監管科技,數據運用等。

通過培育人才、吸納人才以及給予發展空間,許正宇相信能更好地推動金融市場發展。

至於人才流失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有必然聯繫?許正宇強調,人才一定是隨著機會走的,機會就在國家、就在香港特區。

他進一步指出,從中長期來看,內地與香港一定是未來亞洲經濟增長的動力。香港一直以來是國家和境外的融資中心,一系列與內地互聯互通的項目,使得國際資金能通過香港踏入內地。因此,不論是股票、債券還是私募基金等其他投融資活動,一定會匯聚香港。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