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警方詳述安倍遇刺案細節 當時安倍後方無人警戒

分享到:
2022-08-26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6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26日報道,關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事件,日本警察廳25日發佈報告,公佈了從當地警備計劃制定到安倍遇襲的詳細經過。報告提到,槍案發生前5分鐘到槍案發生這段時間,安倍後方無一人警戒。 

安倍中槍倒地畫面  央視截圖

  根據警方公佈內容,奈良縣警方於7月7日零時50分左右,首次接到安倍定於第二天在奈良演講的通知,隨即開始制定警備計劃。到8日早上9時左右,這份警備計劃經奈良縣警一把手、總部長鬼冢友章審批後正式敲定。 

  安倍於8日中午11時18分左右抵達演講現場。當時,槍擊案嫌疑人山上徹也已經站到了安倍後方的人行道上,一邊鼓掌一邊觀察安倍。11時28分,安倍登台,開始演講。當時,負責安倍後方警戒的警衛人員收到指示,進入了安倍站立的護欄內,安倍身後出現“空白”。 

  11時30分左右,山上開始行動,他曾一度遠離現場,隨後右手伸進挎包里,朝安倍走去。11時31分,山上掏出槍支,瞄準安倍射擊。他在距離安倍7米左右的地方發射了第一枚子彈,2.7秒後,在距離安倍5.3米左右的地方發射第二枚子彈。第一枚子彈沒有打中安倍。在山上發射第二枚子彈前,護欄內有4名警衛,其中兩人試圖插在山上和安倍之間,另兩人衝向山上,但都未及時阻止慘劇發生。 

  據《朝日新聞》消息,日本警察廳的這份報告總結了警方對當時警衛警備態勢的檢驗結果以及防止事件重演的改進措施。報告指出,由於簡單照搬以往警護計劃,安倍發表演講時計劃出現漏洞,缺乏有組織的應對措施,導致(安倍遇襲)事件發生。報告還稱,如果當時採取了應對措施,“阻止這一結果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警察廳長官中村格25日宣佈辭職。中村當天在記者會上稱:“接下來將推行新的警衛警備,採用面目一新的新體制是理所當然的。”此外,奈良縣警一把手、總部長鬼冢友章已表明辭職意向,他受到了減薪十分之一(3個月)的懲戒處分。

  同一天,奈良縣警方宣佈對擔任警備部參事官的男性警視(60歲)等4人作出減薪及警告的懲戒處分。

  另外,日本政府9月27日將在東京為安倍舉行“國葬”儀式,參加者規模預計達6400人。(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