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香港作家葛亮憑藉《飛髮》獲魯迅文學獎

分享到:
2022-12-15 14: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 (記者 李明珠) 第八屆魯迅文學獎8月25日在北京揭曉,香港作家葛亮以作品《飛髮》獲得中篇小說獎,成為香港首位獲獎作家。這也是香港文壇一個重大突破。

香港作家葛亮   圖源:文匯報

  魯迅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每4年評選一次。本屆7個獎項共35篇(部)作品獲此殊榮,集中體現了2018年至2021年各文學門類和文體創作的卓越成就。

  葛亮,為當代作家、學者,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獲哲學博士學位,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他的文學作品出版於兩岸三地,著有小說《北鳶》、《朱雀》、《七聲》、《戲年》、《謎鴉》、《浣熊》、《問米》、《瓦貓》,文化隨筆《繪色》、《小山河》,文學評論《此心安處亦吾鄉》、《繁華落盡見真淳》等。作品譯為英、法、意、俄、日、韓等國文字。

  《飛髮》通過日常生活史的考證寫出了個人命運與香港的精神風貌,“孔雀”“溫莎”兩家理髮店和它們主人的故事,兩代人、一個行當、一座城在大時代裡的命運沉浮。

  葛亮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飛髮》寫的是發生在香港的故事。寫一群人對自己行業的信仰與堅守,也在關注傳統與現代、歷史與代際等問題。

  葛亮說,任何一種文化形態的成長,勢必伴隨著文化基因的興變與融合。這是每個寫作者都要面對的命題。如同小說中叫做“孔雀”的理髮公司,某種程度上,也成為過去向現在的饋贈,進而遠及未來。他感謝這些年所生活的嶺南,“它的開放、豐饒與包容,一直是我文學創作的源泉。” 

  葛亮曾獲首屆香港書獎、香港藝術發展獎、台灣聯合文學小說獎首獎等獎項。其長篇小說《朱雀》《北鳶》兩度入選“亞洲週刊華文十大小說”。《北鳶》亦獲2016年度“中國好書”、中版十大中文好書、“華文好書”評委會特別大獎等。(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