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港科大發現降低一種血液蛋白可改善老年癡呆

分享到:
2022-08-25 14:10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25日公佈一項研究顯示,一種在阿爾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發病機制中起關鍵作用的血液蛋白,有助設計治療策略降低發病風險和改善患者病況。

  阿爾茲海默症是認知障礙症最常見的成因,佔香港長者病例約65%,目前尚未有治癒方法。

  隨著年齡增長,血液和大腦中sST2蛋白含量增加會擾亂細胞因數白介素33(IL-33)的功效,降低小膠質細胞清除Aβ的能力,導致阿爾茲海默症。

  由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兼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葉玉如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血液中的可溶性sST2蛋白會抑制小膠質細胞的Aβ清除,降低該血液蛋白含量,有助降低阿爾茲海默症發病風險和改善病況。

  研究結果有助研發治療策略,只需調控血液中的蛋白,相比其他針對大腦的阿爾茲海默症治療策略,更簡單安全。

  葉玉如表示,研究結果為阿爾茲海默症新藥開發提供了重要靶點,下一步工作是開發針對 sST2 的臨床干預措施,評估其在預防和治療阿爾茲海默症的可行性。(完)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