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服刑犯怎能奪槍殺兩警?台灣官員:呃!放假探親,逾假未歸…

分享到:
2022-08-24 16: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 台灣台南市日前發生一起殺警奪槍案,凶嫌竟是台南市明德外役監的逃犯,一週前就已逃獄?

這樣一則消息可謂是引起全台嘩然!然而,监獄方面對此卻辯稱凶嫌並非“逃獄”,而是“逾假未歸”,此言一出,讓島內輿論更加激憤……

(台南市明德外役監,翻攝自島內論壇PTT)

據台媒報導,凶嫌林信吾,40多歲,因犯強盜等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4個月,原本在台南市明德外役監服刑,2028年才出獄。但就在一週前,林信吾卻利用“返家探親”機會逃出,還犯下殺警重大刑案,令2名警員不幸殉職。

然而,對於此案,台灣法務部門矯正署署長黃俊棠卻辯稱,林信吾不是“脫逃”,而是“逾假未歸”。

黃俊棠指“脫逃”是從監獄直接跑掉,“逾假未歸”則是放假探親但未準時返監報到。他还說,逾假未歸不一定是脫逃,有可能遇到事故無法按時返監。

黃俊棠表示,林信吾服刑期間表現正常,依照規定可以申請返家探親,這次是第二次,8月13日下午2點返家,8月15日下午2點必須返監,但卻沒有回來,當時已聯絡其家屬,同時通報各相關單位查緝。

明德外役監副典獄長江振亨也說,獄方曾於8月14日抽查,林信吾有接電話,並在8月15日主動致電說會返監,但仍逾時未歸,不清楚為何沒回來。

值得注意的是,有統計顯示,過去10年間,台灣普通監獄只有8人逃跑,各外役監卻高達39人。

因此,台灣法務部門矯正署署長“雖未按時返監但不是脫逃”的說法,也讓人質疑外役監管理制度是否過於鬆散。

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就質疑,“林信吾外役監逾期未歸一星期還不算逃獄嗎?”痛批本可避免的悲劇,卻因制度漏洞造成警員枉死,要求台灣法務部門重新檢視外役監制度,給被害警員家屬與社會一個交代。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表示,作為警眷與法律人,無法接受“逾期未歸”這種言論,2名警員無辜枉死,民進黨當局卻仍在遮羞諉過、玩離譜文字遊戲,怒斥“真是台灣司法正義的奇恥大辱”!

“到底是矯正署還是狡辯署?”台灣媒體人黃揚明8月23日在島內政論節目中表示,如果林信吾只是晚幾個小時沒回外役監報到,那還可以說是“逾期未歸”,但事實是整整7天都沒回去,這就是逃獄。

(台灣法務部門官網截圖)

有關消息在島內論壇PTT上也引起不少討論。

有台灣網友翻出台灣法務部門2014年發佈、2020年更新的一篇新聞稿,題為“放假探親,逾假不回監即是脫逃”,諷刺矯正署是否要違抗台灣法務部門。

還有台灣網友指出,除了台灣法務部門公告,台灣法院的判決也曾明確指出,外役監受刑人員明知須按時返監,但卻逾假不回,以脫逃論罪,痛批民進黨當局只要出包就開始名詞解釋。

貼文迅速吸引大量回應,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時空背景不同”、“綠能你不能”、“民進黨字典有裝死硬拗,沒有認錯的選項”、“因為名詞解釋好用”……

更有網友另外開貼稱,當兵時有同期士兵逾期未歸,班長說向上呈報算逃兵,揶揄依照今次標準,“當兵逾期未歸應該算超休吧?”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