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綜院:半導體業已走過高峰榮景

分享到:
2022-08-24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 台灣綜合研究院23日公布7月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連續第3個月出現代表“持平”的綠燈,並示警半導體業已走過高峰榮景,須留意後續對經濟的影響。

資料圖  影片截圖

台綜院發表報告指,7月台灣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0.29%,整體產業的電力景氣燈號維持持平的綠燈;並預測7月經濟增長率為3.7%,2022年上半年經濟增長率為3.3%,略低於主計總處8月公布的上半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3.38%。

台綜院進一步分析產業表現,7月製造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25%,主因是全球景氣走弱,需求減少、生產動能略緩,導致台灣產業用電量減幅大;服務業則在疫情趨緩及暑假旺季推升下,零售業、餐飲旅遊業等民間消費明顯提升,服務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3.26%。

7月台灣產業用電量呈現負增長,主要因電子相關產業及傳統產業的用電量呈顯著負增長。台綜院表示,在服務業去年同期低基期環境與半導體業用電增長貢獻下,抵銷部分減幅,但以用電量與出口訂單兩者走勢來看,製造業各業別景氣皆有走緩跡象。

半導體業雖因高效能運算、物聯網及車用電子等相關晶片需求續強,晶圓成熟製程表現暢旺,用電量維持雙位數的穩定增長,電力景氣燈號呈現熱絡的紅燈。台綜院特別指出,半導體重要終端應用市場需求不如預期,衝擊接單表現,相關電子產品出口訂單增長幅度已減弱,與用電量兩者走勢來看,半導體業已走過榮景高峰,產業景氣逐步走向持緩。

台綜院提醒,半導體業經營環境呈現下修態勢,後續應審慎評估對經濟的影響力道。(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