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紐約法官頒禁言令 禁拉什迪案控辯雙方與媒體談論案件

分享到:
2022-08-19 14: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 涉嫌襲擊知名印度裔英國作家拉什迪,黎巴嫩裔美國人馬塔18日在紐約法庭對二級謀殺未遂罪和襲擊罪均不認罪。依照審前羈押,不得保釋。

英國作家拉什迪

路透社報道,紐約法官弗利同意馬塔的辯護律師提出的臨時禁言令,禁止控辯雙方向媒體談論這起案件。他將對辯方要求給予馬塔保釋予以考慮,並命令馬塔不得與拉什迪接觸。

12日,拉什迪在紐約州蕭托夸研究所準備發表演講時,被突然衝上台的馬塔連刺多刀,送院後要靠呼吸機維生。

現年75歲的拉什迪1988年出版的小說《撒旦詩篇》被指褻瀆回教。1989年伊朗當時的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對他發布終身追殺的教令,命令全球穆斯林追殺拉什迪以及與出版《撒旦詩篇》相關的所有人。隨後的10年,他在英國警方的嚴密保護下改名換姓,一直過著東躲西藏的日子。

直到1998年,作為伊英關係改善的一個條件,伊朗總統哈塔米廢除了追殺令,拉什迪才更多公開露面。2000年移居美國後,盡管生命繼續受到威脅,但他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公眾面前,而且經常沒有採取明顯的安保措施。

馬塔在《紐約郵報》17日刊登的一篇訪問中說,他尊敬霍梅尼,但拒絕說明他襲擊拉什迪是否為了響應霍梅尼發布的教令。

馬塔透露,他看過幾頁《撒旦詩篇》,也在YouTube平台觀看有關拉什迪的視頻。馬塔說,他非常不喜歡拉什迪,指拉什迪是攻擊伊斯蘭信仰的人。

伊朗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說,不應把拉什迪遇襲歸咎於伊朗。紐約警方相信馬塔是單獨行動。(完 )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