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從中央和特區全力營救被騙港人看人權保障

分享到:
2022-08-19 12:0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最近,台灣居民被誘騙販運至東南亞國家的事件聳人聽聞,本港亦發生多宗求助個案,指他們的家人在上述國家失聯。

針對這一事件,外交部發言人昨日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外交部駐港公署前日也表示,正與特區入境處協助在外港人小組、外交部領保中心、駐有關國家使館等保持密切溝通,查找失蹤者下落。特區政府保安局表示,將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涉及誘騙市民到東南亞的案件。

中央和特區全力營救被騙港人,再次彰顯了“一國”優勢。事實說明,唯有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下,香港的人權才能得到最大保障;事實也再次印證了“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的定理。

全力救人彰顯“一國”優勢

近年來,一些電信詐騙集團盤踞在柬埔寨、老撾、緬甸交界不受政府控制的“三不管”地區,往往以高薪聘用員工的名義行騙;受害人一旦落入圈套,便被沒收護照、身份證和錢物,輾轉數地,失去人身自由,被逼迫從事電信詐騙,稍不順從或沒有完成“業績”就會遭到毆打、強暴,是“21世紀版賣豬仔”。

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態度十分堅決,全力以赴營救包括香港和台灣居民在內的相關人員。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憑着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良好的關係,一定能得到三國政府的通力配合,聯手打擊國際詐騙集團,將受害同胞營救出來。這再次彰顯“一國”優勢。

“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然而,一些人總是帶着“有色眼鏡”,看不到“一國”的好處,似乎“一國”帶來的是“不自由”“受限制”,而對“祖國永遠是香港堅強後盾”這個道理認識不深。在經歷了抗擊第五波疫情後,仍對中央和內地援港抗疫的壯舉不領情。這一次,中央全力營救香港居民被騙事件,再次給這些人上了一堂課。

回首過往,中央庇護和救助香港同胞的事件還有很多。在利比亞、也門戰火紛紛的撤僑過程中,在新西蘭、尼泊爾大地震後的救援行動中,只要持有中國護照,就能搭乘中國政府派出的班機安全回國。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撤僑行動中有一個細節:在撤僑現場,幾位香港同胞忐忑的問:“大使館救我們嗎?”中國大使館的武官鏗鏘有力地回答:“中國政府、中國人民解放軍保護每一個中國人!當然包括你們!”最終,當地的香港同胞安全回家。這就是祖國的力量!這就是同胞的親情!這就是堅持“一國”原則的態勢!

民進黨當局是最大詐騙集團

據媒體報道,這次被騙的台灣居民最多,約有5000至6000人,只有極少數人逃出魔掌。在接到家屬報警後,民進黨當局以“未與柬埔寨建立外交關係”為由拒絕施救。不得已的情況下,一些受害者家屬透過當地的台商幫忙,給詐騙集團支付贖金,才將親人贖回。

民進黨當局整天把“人權、民主、自由”掛在嘴上,在民眾的人權受到嚴重侵犯時,不去想辦法搭救,而是令走投無路的受害者家屬自救,令人心寒!令人憤怒!據報道,活躍在三國交界“三不管”地區的電騙集團骨幹是台灣人,實質上是台灣人誘騙台灣人。這就令人產生一個疑問:為什麼台灣會出現這麼多詐騙集團?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台灣連續十三年被美國當局評為所謂打擊人口販運最優的“第一級”,而中國大陸被美方報告列為最差的“第三級”。有台灣民眾稱:“民進黨才是最大的詐騙集團!”

民進黨當局一直很“忙”,忙着伺候赴台竄訪的美國政客;忙着聆聽“友邦”政客廉價的讚美;忙着應對“中共演習”;忙着掏空台灣民眾的錢包去買美國的軍火,忙着“去中國化”……民進黨當局這麼忙,當然無暇營救受騙的民眾了!不施救的理由是“與某國沒有建立外交關係”,這既可以搪塞民眾,也把施救的責任推到了“與某國有外交關係”的中國大陸一方。

然而,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民進黨當局的這些伎倆,無法瞞天過海,卻充分暴露出欺騙本性!

守住“底線”體現人權保障水平

評價一個國家的人權保障水平如何?一個重要的方面是看其是否守住“底線”。“底線”在哪裏?我們不妨對照馬斯洛理論來看。馬斯洛理論把人的需求從低到高分成五個層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和歸屬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從這五個層次的分類可以看出,免於飢餓的權利屬於生理需求,免於恐懼的權利屬於安全需求,這些是最基本的人權,是必須保障的“底線”。

如今,美國在世界上大肆吹噓其“人權成就”,並向其他國家和地區推銷他們的“人權模式”,卻對自己國家上百萬人死於新冠病毒、卻無一人為此負責的狀況毫無愧色,對自己國家槍支氾濫每年奪取上萬人的生命的事實視而不見,這豈不是對“人權成就”的最大諷刺?連民眾的健康權、生命權、免於恐懼的權利等基本人權都無法保障,還侈談其他“民主權利”!台灣民進黨當局的“人權謊言”正是師從美國!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國家的庇護下,不僅保障了基本人權,守住了“底線”,而且完全實現了“港人治港”;愛國者治港下,“港人治港”的水平還將持續提升。此外,回歸後,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和地區由40個增至168個,說明香港在國際上更有地位、香港居民受到更多尊重,人權保障水平遠遠超過港英時代。

中央和特區全力救助被騙港人的事件說明,“一國兩制”才是保障香港人權的“定海神針”。未來“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實施後,也必將成為保障台灣人權的“定海神針”。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