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九合一”選舉倒數百日決戰階段 三大陣營各就戰鬥位置

分享到:
2022-08-19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9日電 台灣“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100天決戰階段,朝野政黨各就戰鬥位置。中國國民黨日前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競選連任,完成22縣市長選舉布局。台當局領導人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下達行政、選戰雙動員令,要求黨籍縣市長參選人全力帶頭衝刺。台灣民眾黨則將重點放在台北、桃園、新竹等縣市,形成“三腳督”格局。


蔡英文下達行政、選戰團隊雙動員令


距離島內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尚有100天。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碩士論文被台灣大學認定是抄襲而退選後,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改征召提名立委鄭運鵬參選桃園市長。蔡英文聲稱,“桃園隊”快速變換隊形,團結不變。


民進黨通過征召立委鄭運鵬(中)參選桃園市長,黨主席蔡英文(右)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加油打氣。(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并在中執會下達行政、選戰團隊雙動員令,要求行政團隊須持續和社會溝通、爭取支持,選戰團隊要讓每個縣市長參選人發揮戰力、提升選戰能量。


在22縣市中,民進黨尚未在金門縣提名,連江縣則是第一次。蔡英文要求,獲提名的21位縣市長參選人要擔任各地區“最強母鶏”,不但要爭取勝選,更要讓黨籍縣市議員席次全面提升。


中國國民黨提名侯友宜、盧秀燕競選連任


中國國民黨也完成最後一波提名作業。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侯友宜與盧秀燕不僅是最傑出的“直轄市長”,也是國民黨年底選戰“最強母鶏”。侯、盧受訪時也均稱,年底選戰在市政優先外,也會全台輔選黨籍候選人。


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左)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右)競選連任,黨主席朱立倫(中)推崇兩人是“最強母雞”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民眾黨眼望新竹、力保台北 黃珊珊請辭在即


對年底縣市長選情,台灣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分析,高虹安拿下新竹市長機會很大,接著要力保台北市,站穩民眾黨第一步,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就會有立足之地。


據報道,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將在8月28日請辭,隔日登記參選。蔡壁如表示,民眾黨在台北市支持副市長黃珊珊,與對手蔣萬安、陳時中民調差距在5%以內,黃珊珊後勢可期。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選情則仍要繼續努力。


中國國民黨力拼“六都”過半搶16席 決戰北台灣


國民黨備戰年底縣市長選舉,主打“決戰北台灣”,以“六都”過半、總席次16席以上為目標。朱立倫與尋求連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將全台輔選,拉抬藍營選戰氣勢。


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這次縣市長提名過程雖有波折,但大方向是對的,堅持走中道、理性、專業路線。國民黨在14縣市執政,初步來看,年底選舉結果不會少於目前席次。


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市被國民黨列為亟欲收複的失土,但民眾黨都有實力不弱的參選人競爭,形成“三腳督”局面。輔選人士指出,大環境與氣勢絕對會影響民眾的投票意向,要極力避免有不利藍營選情的事件。以國民黨在地方的基層經營與實力,擁有較為堅固的基本盤,相較基本盤薄弱的民眾黨仍佔優勢,地方政績、服務也將會是爭取支持的利器。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右)、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中)與民眾黨支持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形成“三強鼎立”格局


民進黨估南部選情穩定 強攻北苗固守桃竹


民進黨內分析南部執政4縣市選情穩定,北台灣將是決戰關鍵。桃園“換堅”後,民進黨變換陣形,力拚反守為攻;台北市選情看好,新竹市較為艱困,從未執政過的苗栗因藍營分裂,寄望拿下執政權。


綠營人士說,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發生後,選情往下走,其他縣市擔心有外溢效應。林智堅退出桃園市長選舉改由鄭運鵬接棒,仍有一搏機會。至於台北市長選情,是繼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之後最好的一次,如果拿下,民進黨就算贏;如果台北、桃園都拿下,就是大贏;如果維持平盤,即民進黨守住現在的執政縣市,就沒有輸。


根據台當局選務機構18日發布的選舉公告,此次“九合一”選舉預計總選舉人數近1930萬人,其中約76萬人為“首投族”。縣市長參選人將在8月29日至9月2日登記參選,11月26日投開票,12月25日當選人就職。(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