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研“逆向隔離”方案 通關須滿足三要求

分享到:
2022-08-18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題:香港研“逆向隔離”方案通關須滿足三要求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港人北上“通關”需求大,每日名額有限實難滿足。據了解,特區政府正研究議員提議的“逆向隔離”,即在香港設驛站隔離。目前兩地疫情仍有差距,香港若實行“逆向隔離”方案解通關難題,或須滿足三點要求。

7月上旬,港人經陸路口岸北上可經深圳或珠海共2400個名額。其中,深圳通道從此前的搶票改為“搖號”,以電腦抽籤形式分配檢疫酒店名額,每天限2000個。香港口岸前往珠海口岸的金巴每日10個班次共400個名額。

開學在即,有港生反映北上升學因“搖號”無果,或有逾千人受影響。還有一些國外留學生來港“借道”回家,由此可見,每天2400名額遠遠不夠。

早在5月,香港民建聯提出“逆向通關”解決驛站不够的問題,既然不能前往內地隔離,那就在港集中隔離後再前往內地。入境內地前先在港隔離七天,再到內地隔離三天,此舉實屬良策。

有消息指,特首李家超計劃本月底或下月初到訪廣東省,預計會討論“逆向隔離”措施。不過,在“通關”問題上,李家超不止一次說過,要考慮內地城市面臨的防疫壓力。

目前香港的確診數字已超過6000宗,內地海南、杭州、新疆等地均有疫情,若要討論“逆向隔離”,必須保證香港做好風險管理。防控主要須考量三點:在港驛站選址;兩地核酸標準、跨境閉環管理。

香港暴發第五波疫情後,在中央援建下已有位於竹篙灣、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落馬洲河套地區、粉嶺、洪水橋、元朗、啟德的9個社區隔離設施,共提供約50000個床位。

香港保安局回復中通社查詢時表示,現時疫情反覆,有三間社區隔離設施運作中,分別為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及兩間社區隔離酒店,整體入住率約七成半。截至本月17日,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入住人數超過6000人,而其餘兩間社區隔離酒店共有約700人入住。

值得關注的是,遠離社區的落馬洲方艙及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方艙,正好接近深圳及珠海。預計將是“逆向隔離”的理想選址,將能提供約13000個床位。

兩地核酸檢測標準也有必須統一的要求。目前在內地,核酸檢測CT值低於40被視為陽性,但在香港,CT值在30以上卻是陰性。這也是很多港人在香港檢測陰性後,在關口檢測陽性的原因。

跨境閉環管理或許是“逆向隔離”的最大難關。不過,若驛站選址落馬洲和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此問題也可迎刃而解。當初興建落馬洲方艙隔離設施時,河套地區就興建了臨時橋樑連接深圳邊境,讓物資在最短時間點對點運送工地。此交通方式相信也能為閉環管理提供思路,香港發達的旅遊業應該也樂於提供跨境閉環服務。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由於香港疫情仍較嚴峻,“逆向隔離”選址必須遠離社區。人流、物流也要嚴格控制好,在隔離地點的工作人員要閉環管理,物品也須經消毒才能送往此地。 

他強調,兩地CT值的統一能令內地部門放心,此外由於兩地疫情差距較大,內地防控及“動態清零”成本很高,實行“逆向隔離”人數也須控制在一定的範圍。

“逆向隔離”方案在兩個月前提出,至今仍未“落地”,信任仍是關鍵。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告訴記者,目前遇到的難點是要說服中央認可方案是安全的,且不會給內地帶來輸入疫情的風險,要讓中央了解港人返回內地的迫切需要。

在17日舉行的“前廳交流會”中,民建聯議員也積極與官員溝通。陳恒鑌透露,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並與中央積極溝通。“看出特區政府態度很積極,希望能‘成事’,這算是個好消息。”(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