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正經歷40年來少見的生活成本危機

分享到:
2022-08-18 20: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 (記者 黎金良)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的數據,7月份年度消費者價格通脹達到10.1%,這是英國自1982年以來通脹率首次升破10%,創下40年來新高,也是目前發達國家中最高。自今年2月俄烏爆發衝突以來,歐洲陷入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英國的生活成本正在急速上升,埋下了社會持續動盪的隱患。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從數據分析,食品價格飆升是通脹加速的最大單一因素。自2021年7月以來,食品價格上漲了12.7%,目前處於14年來的最高水平。

11種食品和非酒精飲料促進了價格膨脹,其中最大的上漲來自麵包和穀類食品,以及牛奶、奶酪和雞蛋。此外,汽油和柴油價格上漲,以及機票價格上漲也是罪魁禍首。

隨著油價下滑,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由6月的9.1%,回落至7月的8.5%。英國6月的通脹率是9.4%,為何7月會進一步惡化?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18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英國的處境要比美國甚至歐洲其他發達國家糟糕,其一是脫歐後的英國缺乏低端勞動力,導致貨物運輸成本等高漲;其二是在美國加息潮下,英鎊匯價走低,導致進口貨品成本更高;其三是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和糧食價格暴漲。

莊太量指出,油價雖然在7月有所回落,但跟美國不同,英國較依賴天然氣,而且氣價在冬天還會更高,“現在難找到替代品,通脹自然居高不下”。

在能源進一步上漲的推動下,外界預計英國今年晚些時候的通脹將進一步加劇。在截至2022年7月的12個月中,由於成本飆升,英國的電價已經上漲了54%,天然氣價格上漲了95.7%。

有調查指出,英國能源監管機構Ofgem在10月再次上調電費上限後,四分之一的英國人將無法支付電費。

莊太量預測,英國的通脹可能會升至12%以上。花旗銀行的經濟學家也預測,除非英國採取措施降低價格,否則通脹可能在明年前三個月,達到15%以上的峰值。

目前,英國正經歷一場生活成本危機,工資價值也以創紀錄速度下降。

英國官方16日發布的勞動力市場報告顯示,4月至6月期間的薪金增長為4.7%,這意味著如果考慮到通貨膨脹的情況,平均收入其實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為英國國家統計局有記錄的20年以來最大。

在此情況下,英國在6月中爆發了一場30年來規模最大的罷工,而在相隔一個多月,英國約4萬名鐵路工人在7月底再進行罷工,全國鐵路網幾乎陷入癱瘓。

這場危機仍在持續擴散。本周,英國公共交通將面臨另一波中斷,三個工會將在鐵路、地鐵和公交網路舉行罷工。罷工的導火索是圍繞薪金、潛在的失業等,而有關談判幾乎沒有取得進展的跡象。

在高通脹下,英國也面臨經濟衰退困境。英倫銀行自去年12月起,已連續6次加息,8月初更加息0.5%,將基準利率由1.25%調升至1.75%,同時預計英國將在第四季度進入衰退。

莊太量認為,英國經濟不好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和歐洲其他國家一樣承受俄烏衝突帶來的衝擊,脫歐後的英國在政治上也變得不穩定,英國首相的輪換變得越來越頻繁。即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難以撼動,但經濟前景黯淡,社會動盪也隨之而起。(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