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搖”遙可有期

分享到:
2022-08-18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7日電 各大院校即將迎來“開學季”。考上大學本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情,但有些已經獲得內地院校錄取的香港學生,卻在為此“煩惱”。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從拼手速到拼運氣

近來,香港與深圳兩地陸續推出“通關”便利措施,如增加每日“健康驛站”名額,推出“人文關懷通道”,隔離時間從“14+7”縮短至“7+3”等。

另外,為打擊“黃牛”,自7月10日起,深圳“健康驛站”已從早前拼手速的“搶號”變成拼運氣的“搖號”。

然而,“健康驛站”的配額仍遠不足以應付需求。在“搖號”實施了10天之後,有傳媒報道,香港回內地的“搖號”中籤率不足10%。

一名自稱“搖號大冤種”的網友已經連續搖了兩個星期。她告訴記者,自己用了無數種辦法增加中籤率,例如換手機、改網絡、用外國IP的VPN等,都沒有成功。她直言現在很“佛系”,因為“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嘗試的都嘗試了”。

這位網友是幸運的,因為她還可以“佛系”。對於那些“北上”求學的港生來說,搖不到號,可能會面臨沒有書讀。

“北上”求學序幕:“搖號”

據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數據顯示,2022屆香港中學文憑試共有4890名香港考生報名申請到內地升讀大學,創歷屆最高。其中有一批學生,在“過五關斬六將”,好不容易獲得內地大學錄取之後,還要面臨“搖號”的挑戰。

8月17日,香港立法會舉行第二次前廳交流會。立法會議員楊永傑表示,其議員辦事處為有關求助港生開設的群組已有近300人加入求助,大部分人對未能取得健康驛站名額心急如焚。

楊永傑說,一名喜歡中醫的港生今年透過文憑試成績入讀北京中醫大學,入學註册日為9月12日,但超過兩周仍未抽中驛站名額,亦無法購買前往北京機票。同校的40名港生面臨同樣問題,惟校方僅表示若未能在註册日回校,才向學校申請延期,屆時視乎老師會否體恤安排,令港生終日惶恐不安。

還有更嚴重的情況,有一名獲上海交通大學取錄的港生,最後報到日期為8月24日,因一直未能成功搖號回校辦理註册手續,受到莫名的壓力及情緒困擾,最終選擇放棄入讀。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或許有人會納悶,難道只有“搖號”這一條路嗎?

當然不是,也可以搶前往珠海的金巴,但同樣并非易事。楊永傑說,“往珠海的金巴一直被‘黃牛’炒票,16日晚有學生想買金巴票,連網站都登不進去。”

除了陸地,還可以選擇“飛”。不過,這要看看錢包是否允許。由於新冠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不少城市直航航班大減,即便有,相對於需求而言,數量也較為稀少。

“物以稀為貴”,記者從某票務代理那得知,兩周內不指定日期飛上海的機票就要12000元。另外還有的票代提供“機票盲盒”,“規則”是8000元/人,僅開一次,“哪裡有票飛哪裡”,也無法指定日期。

包機包車?冀政府助港生北上求學

楊永傑透露,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會上表示關注港生未能回內地昇學一事,現與內地政府積極跟進中,并會盡快公佈有關方案,不排除包專機讓學生回到內地報到上學。

不過北上學子眾多,不少就讀位於廣東省的大學,包機費時。楊永傑建議,特區政府繼續與內地協商擴大“人文關懷通道”,容許包車方式到深圳或珠海,讓港生以不同途徑回內地上學。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另外,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繼續向政府反映 “逆向隔離”建議,即北上市民先在香港完成隔離檢疫,之後才返內地。他透露目前特區政府高層都關注,民建聯將去信中聯辦,希望爭取落實有關建議,既可節省費用,亦可降低對內地的風險。

有評論指出,大學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在好不容易考上之後,若因過關名額無法上學實屬可惜,希望特區政府及內地有關部門能體恤這些香港學生面對的困難,為其北上求學提供便利。(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