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克里米亞幾度爆炸 俄烏戰事會否升級

分享到:
2022-08-17 2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克里米亞半島近日連番發生爆炸事件, 8月16日一個俄軍火庫被炸,9日一座空軍基地發生爆炸。這是否標志著俄烏戰爭的重大升級?受訪專家指出,當前俄烏戰爭焦點不在克里米亞,頓巴斯不少地區仍在爭奪中。俄烏雙方均未指認襲擊事件,顯示雙方存在默契,無意在此時升級衝突。

俄羅斯國防部9日通報稱,位於克里米亞地區新費多羅夫卡機場的一處航空彈藥儲存區當天下午發生爆炸。圖源:央視新聞

俄羅斯國防部證實,8月16日,俄軍位於克里米亞半島邁斯科耶鎮的軍火庫發生爆炸,損壞了一座電廠、輸電線路、鐵軌以及部分公寓樓,事件造成2人受傷,鐵路交通暫停,約2000人從事發點撤離,但“並未造成嚴重的傷亡”。

此前,克里米亞西海岸一座空軍基地8月9日也發生大爆炸,烏軍稱有9架俄羅斯戰機被摧毀。而更早之前,克里米亞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7月31日發生的一次臨時無人機襲擊,迫使俄羅斯取消了海軍節的慶祝活動。

是誰發起了這一系列攻擊?俄烏雙方都沒有明言。據俄方說法,彈藥庫的爆炸是由於“破壞行為”所致,但沒有說明破壞者是誰,而空軍基地的爆炸則歸咎於彈藥意外引爆。

另據烏方說法,烏總統澤連斯基稱“在被占領土上發生爆炸的原因可能非常不同”,但結果相同,選擇離開當地前往俄羅斯的人“已經明白或至少感到克里米亞不適合他們”。烏方官員對當地發生的爆炸事件皆喜形於色,但也沒有明確公開聲明對這兩次爆炸案負責。

《紐約時報》則引述匿名烏克蘭官員透露,兩次爆炸均是烏軍所為,“使用的是一個完全由烏克蘭製造的裝備。”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當前應以兩國官方消息為準,俄方並未指認是烏克蘭襲擊造成的,也尚未追究此事。烏方也並未出來認領,猜測可能是激進分子或民族主義者所為,甚至可能是美西方支持的勢力或特工。

田德文進一步分析認為,俄烏均不明言,表明雙方存在默契,都無意在當前時間點升級衝突。從俄方立場來看,襲擊已給俄軍帶來巨大損失,更重要的是,克里米亞已被視為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且襲擊若由烏政府造成,戰爭勢必升級,俄方的反制措施將沒有上限,包括使用核武回擊。烏克蘭方面也不希望出現這種局面,因此盡管此前聲稱要炸克里米亞大橋,最終也未真正行動。

外媒分析,8月16日彈藥庫爆炸與9日空軍基地爆炸,都不在西方國家承認交付烏克蘭的火箭或導彈攻擊範圍內。系列爆炸事件或顯示烏克蘭已掌握新作戰能量。

“派突擊隊滲透進去,從很近的距離內打擊也有可能。”田德文認為,當前雙方均未指認,判定烏軍遠程打擊克里米亞目標還為時尚早。在戰爭狀態下,雙方表態隨時會變,分析事態應依據發言人和語境,如澤連斯基很早就表示過收復克里米亞,此時的表態不算一個新說法。

俄羅斯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7月曾警告稱,如果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發動襲擊,這將意味烏克蘭領導層會迎來“末日審判”。

對此,田德文分析認為,俄方在克里米亞受襲問題上,到目前為止的表現非常克制。“但任何克制都不會是單邊的,若烏方背後的美國一味挑事,最後普京可能也必須做出反應。對普京而言,西方國家對俄制裁已用到極致,當前升級戰爭其實沒有障礙。”

至於僵持中的俄烏衝突戰況,雙方近日都宣稱取得“重大進展”。俄軍近日宣佈,在頓涅茨克和哈爾科夫方向奪取了兩處戰略要地,對俄軍最終贏得“頓巴斯之戰”能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而烏軍則使用“海馬斯”系統攻擊了第聶伯河上的安東諾夫斯基橋,希望藉此削弱俄羅斯通往赫爾鬆地區的補給線,在未來幾周決定赫爾鬆的命運。

田德文指出,俄烏分別指向兩個方向。對俄方而言,只要拿下盧甘茨克、頓涅斯克和哈爾科夫,就已完成了特別軍事行動的部分目標。普京當前不指認克里米亞的襲擊,猜測可能仍是想把主要精力放在頓巴斯地區。烏方則不可能主攻克里米亞,因為會被視為入侵俄羅斯領土。

田德文總結最新戰局指出,俄烏戰爭的焦點並不在克里米亞,烏東戰場尚未結束,頓巴斯不少地區仍在爭奪之中。俄軍當前佔有優勢,正在擴大優勢,向前推進,一步步奪取烏軍控制下的城市。但整個戰局仍處於膠著狀態,料短期內難以結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