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對華科技禁令下出口數據不降反升

分享到:
2022-08-17 20: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記者 葉永成)中美關係自美國國會議員相繼訪台變得緊張,美國不惜以國安為由加強對中國科技的出口限制。17日,有外媒引述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幾乎全數核准放行科技出口至中國,一些特別重要技術的出口更出現增長。

有受訪經濟學者分析指,美國主要是採取“小院高牆”策略,把出口管控的範圍縮小到先進芯片、5G等關鍵技術和產品上,使美國公司也能實現利潤極大化來投入技術研發。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商務部數據指出,2020年美國對中國出口總額1250億美元,官員要求獲得許可證的比例不到0.5%。分析顯示,在這一部分中,該部門批准了94%(2652份)向中國出口技術的申請。而到了2021年,這個批准比率降至88%。

數據還顯示,2021年一些半導體關鍵製造工具輸出至中國,商務部也不再管制,這類先進科技設備的出口金額從2017年的26億美元急升至69億美元。

值得留意的是,這些數據表明,美國繼續向中國運送一系列半導體、航空零部件、人工智能技術和其他物品。

媒體訪問了數十名美國現任與前任官員,他們皆認為美國出口管制程序已成為對華貿易辯論的核心議題。有個別人士質疑美國商務部的角色,並未把國家安全置於商業利益之上,呼籲美國政府必須盡快修法,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不過,也有一些人警告說,向中國銷售科技產品更為嚴格將適得其反,因為德國、日本和韓國等將填補這一空白。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拜登政府上台後,根據美國高科技公司的利益訴求,對輸華技術出口限制政策做出了調整,主要是採取“小院高牆”策略,即把出口管控的範圍縮小(即“小院”)到先進芯片、5G等關鍵技術和產品上,並劃定適當的戰略邊界(即“高牆”)。

“在這些領域和盟友合作,對華建起高高的圍牆,不讓中國公司拿到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核心技術,而在國家安全擔憂水平較低的領域,美國則解除對中國的限制,以使美國公司也能實現最大的獲利和增加技術研發投入。”

余凌曲說,“小院高牆”策略一方面延續了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科技戰態勢,另一方面又追求精準打擊,意圖達到既打擊中國高科技,又得到市場和利益的目的。

那麼,縱使美國商務部對華出口數據有增長,說到底也不代表在經貿方面“開綠燈”。余凌曲認為,放鬆審查主要還是美國國內企業的利益導向,美國高科技產品的最大買方就在中國,美國行業協會、商會等組織都曾經提出過“限制對華出口使得美國科技企業研發投入能力減弱”等問題。

他特別提到,拜登政府把限制出口的範圍縮小了,同時也更嚴格了,新的動向是聯合美國盟友共同封堵。美國的對華貿易由進攻轉向戰略防禦,希望通過封鎖來達到保護美國科技領先,壓制中國高科技發展的目的。(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