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何愛沙尼亞等國要禁止俄一般民眾入境

分享到:
2022-08-17 1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記者 李彥洲)近日,與俄羅斯接壤的波羅的海國家領導人接連發表針對俄羅斯的言論,認為歐盟國家應停止向俄羅斯公民發放旅遊簽證,禁止俄公民在歐盟國家度假。有分析認為,這種情況是歷史和當前局勢等因素造成的,但預計其它歐洲國家不會跟進。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愛沙尼亞本周將對已核發簽證的逾5萬俄羅斯民眾關閉邊界,是第一個採取這類行動的歐盟(EU)國家,這將使得俄羅斯一般民眾更難以入境歐盟。據悉,每天有約2500名俄籍公民入境愛沙尼亞,約半數持有申根簽證。除此之外,約9%愛沙尼亞居民為外籍人士,其中多數是俄羅斯人。

芬蘭政府也表示支持簽證禁令。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16日稍早表示,芬蘭9月1日起將把核發給俄羅斯人的簽證數量減至當前核發量的10%,以因應激增的俄羅斯觀光客入歐潮。芬蘭將把每日在俄的簽證申請預約量從1000減至500,且僅分配100個名額給觀光客。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網站報道,立陶宛外長13日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稱,他認為任何俄羅斯人,無論對俄烏衝突的看法如何,都不應該被允許進入“申根區”。他稱,如果反對俄羅斯政府的人留在國內,他們更有可能成為未來政治變革的催化劑。

據美聯社報道,簽證問題將在定於8月31日舉行的歐盟外長非正式會議上進行討論。

在俄烏衝突爆發後,歐盟雖然禁止了來自俄羅斯的商業航班,但俄羅斯人仍然可以通過陸路前往鄰近的歐盟國家,然後再乘坐航班前往其他歐洲目的地。

對於這幾個國家暫停向俄羅斯民眾發放旅遊簽證的行為,中國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史志欽1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現象在國際關係上比較少見。至於原因,他認為,這體現了歐洲一些國家,特別是一些小國家,對俄烏衝突的一種嚴重的不滿和憤恨。因為戰爭已經延續了很久,還沒有終止的跡象。歷史上,波羅的海三個國家曾經遭到蘇聯的吞併,所以對蘇聯或俄羅斯本身沒有好感。而這次俄烏沖突更是火上澆油,讓這些國家對俄羅斯極為不滿。另外,這也和一些國家的年輕領導人的個性或不理性有關。

“此外,現在俄烏沖突進行中,還有俄羅斯人大量進入這些中東歐國家旅遊,讓當地民衆情緒上可能也不太容易接受,受到刺激,他們督促本國政府採取一定的措施,期望對普京施加一定的壓力,俄羅斯能夠停止戰爭。但更多的可能是心理上的一種作用。”史志欽說。

另外,據外媒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15日公開表示,德國不支持歐盟對所有俄羅斯人實施歐盟範圍內的簽證禁令。朔爾茨在奧斯陸舉行的北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說:“這不是俄羅斯人民的戰爭,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戰爭,這個話題我們必須非常清楚。”

而瑞典首相安德松表示該國尚未確定對於此事的立場,丹麥則呼籲歐洲在面對莫斯科時保持團結。

對此,史志欽的解釋是,歐洲其它國家對此事的態度不太一致,像法國、德國、意大利這些大國,估計不會採取類似的措施,法國、德國更強調柔性的一面,希望能通過和平談判達成外交斡旋。他相信美國短期內也不會採取類似的措施,畢竟是大國,考慮問題不像小國那樣簡單,因為大國涉及到與俄羅斯的利益更廣泛,但不排除一些小的國家會採取這樣的措施,因為小國的利益交叉相對稍微小一點。(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