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民委:保障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權利

分享到:
2022-08-17 18: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   中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有關負責人8月17日表示,中國少數民族學習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是沒有任何障礙的,也根本不存在有些西方媒體故意抹黑的搞所謂文化滅絕之類的問題。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民委副主任趙勇表示,西方一些媒體一個時期以來針對中國在少數民族地區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使用做了不少解讀,有的可能是不瞭解情況,有的不排除別有用心。實際上,中國的憲法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都有明確規定,既明確了國家推廣通用語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同時也明確了保障少數民族學習和使用自己語言的自由。

趙勇表示,在依法大力普及推廣國家通用語言的同時,中國政府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數民族使用本民族語言的自由,創造一切條件方便他們學習使用本民族的語言。

從學習的角度來講,在中小學依法開設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課程,同時又根據實際開設了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課程,特別是在民族區域自治地方,在少數民族人口相對聚集地區普遍都是如此。少數民族群眾都有機會學習、使用本民族語言。

在政治生活方面,兩會印發的文件專門有少數民族的文字版。在司法工作當中,也為使用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來訴訟提供了條件。新聞出版方面,新疆、西藏都開設了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的電台、電視台,開辦了多種少數民族文字的期刊。在互聯網上,少數民族群眾也可以自由地使用少數民族語言獲取信息、學習交往。

據瞭解,中國除回族和滿族使用漢語外,有53個少數民族有自己的語言,有22個少數民族使用28種文字。近年,中國還專門設計了“中國語言資源數據庫”,對這些語言文字進行收集、整理、開發和利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