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緬甸詐騙猖獗,海外招工信息入侵香港

分享到:
2022-08-17 1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7日電 近日,台灣民眾被誘騙販運至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事件頻傳,事件在香港引發關注,亦有港人懷疑被轉賣。記者留意到,香港社交媒體專頁上亦有多條“海外賺快錢”的招聘廣告。

圖片源於網絡

“高薪招聘”、“入門簡單”、“隨時啟程者更佳”……生活中這類的招牌信息司空見慣,不少市民因賺錢心切被騙的個案更不在少數。近年,更有海外詐騙集團,以高薪利誘務工者到柬埔寨等國打工,當務工者到埗後就被“賣豬仔”,遭到非法囚禁或被轉賣,要支付高額的贖金或詐騙一定金額,才能脫身。

圖片源於網絡

緬甸常年局勢動盪,其中尤以緬北政治形勢最為複雜,成為網詐集團的匿身之地,不少以海外務工為由衍生的人口販賣也多涉及到緬甸。而位於緬甸克倫邦、叫做“KK園區”的地方,可謂是“東南亞人口轉賣最終站”。

圖片源於網絡

亦有港人懷疑被騙至緬甸。香港有媒體近日收到一名港人求助,指他早前在網上認識一名“女友”,後被誘騙到泰國曼谷,未見到情人就被沒收手機和護照,再被不明人士帶到邊境,人口販賣至緬甸。期間,他還遭不法集團成員阻止並禁錮,要求從事詐騙工作,稍有不從就遭毒打。最終因家人支付贖金被釋放返港。

據悉,被騙的人通常會被轉移到不同地點,贖金也會隨著“水漲船高”,會由最初的一萬美元不斷增加,甚至每滯留多一個月,就要加碼。

圖片源於網絡

記者發現,在香港社交媒體專頁,有多條“海外賺快錢”的招聘廣告。其中一個帖子寫著“主要跟進公司客戶,聯繫及建立良好關係。懂看讀寫中文,电脑要識打字,中英皆可,學歷不拘。底薪:港幣3萬+佣金大約港幣2萬至無上限。”

但網友可謂“人間清醒”,不少網友指出:“一去沒回頭”、“為何一定要18至35歲?賣器官?”、“泰國只是中轉站。”

記者查閱網站發現,香港通過多條不同的香港法例應對販運人口活動。在政策層面上,政府於2010年成立一個由保安局領導的“跨部門打擊販運人口工作小組”,以加強打擊販運人口活動的執法策略。在行動層面上,政府於1998年成立“跨部門聯合調查隊”,以便相關部門在日常行動中就販運人口活動交換情報,並進行聯合調查合作。(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