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青在故宮“修文物”:將修復的知識融入歷史課堂

分享到:
2022-08-16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  黑色的電子屏幕上,布滿不同的標記,下方隱約可見細眉圓目的蓮師戴著蓮花帽。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抽象畫作,但其實這是香港青年徐皓楠參加故宮實習時,耗時一周的傑作。

曾經因去北京交流而被文物吸引的徐皓楠,有幸通過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參與故宮實習,但受制於新冠疫情,主要線上參與《蓮花生大師》的病害圖繪製工作,判斷唐卡上存在的顏料脫落、殘缺、縫線鬆動等損傷,並用不同的符號標注出來。

“我要把畫像放大到非常大,一點一點畫,這個過程非常乏味,但這也是文物修復的重要一步。”學中國歷史教育專業的徐皓楠對文博行業鮮有涉獵,初時如何區分水漬和污漬都是一道難題,“了解和實踐是兩回事,這是一門非常考驗耐心的工作。” 

2016年展示故宫的深处、揭秘文物修復工作的《我在故宮修文物》一炮而紅。當時看紀錄片時,徐皓楠不理解專家反復強調的“坐得住”,如今才恍然體悟。

儘管實習僅有一個月的時間,但這一個月,徐皓楠感受到 “修文物”是手與心的磨練,更是非常複合型的學科,在修復中,似乎可以對話來自數百年前的微弱脈搏。

在文化古都北京,總是有一些匠人願意慢下腳步摩挲一件文物,而作為國際都市的香港,過往因快節奏而總被視為“文化沙漠”。

經過5年的籌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成,紅牆黃瓦為香港增添文化韻味,也讓香港歷史從業者多了一展拳腳的機會。

“北京故宮就是香港故宮館的後盾,我也希望能為香港故宮館的推廣,盡可能多做一些。同時作為一名中國歷史教師,我希望,以後可以將文物修復的知識融入歷史課堂,對待學生就像修復文物一般,如雕如琢,培養學生對於傳統文化的興趣。”

一道斑駁的紅牆,跨越明清兩代的故宮。香港青年黃奕離上一次去故宮實習,至今已有十年。褪去青澀,如今她成為一名教師,回憶起當年一個半月的故宮生活,她形容這是“良辰美景,賞心樂事。”

“我記得第一天進故宮時,有老師跟我說,在故宮這一個多月一定是我一生中最珍貴的回憶,的確就是如此。”2012年,正值大學畢業季,剛剛畢業的黃奕將找工作擺在一旁,通過實習計劃,拎起行李走進具有600年歷史的故宮。

被分到宮廷歷史編輯室實習後,黃奕主要做一些書本校對的細緻工作。那一段時間,她總喜歡提前一個多小時上班,避開洶湧人潮,在這方天地隨意逛逛,感受朱紅宮墻內的良辰美景。

除了書本之外,故宮的老師還教她怎麼看陶瓷,她細細打量過與《還珠格格》不一樣的漱芳齋,一睹乾隆的秘密花園倦勤齋。“某些時刻,自己好像回到過去。”

儘管已經十年,但她身為曾經的“故宮人”還有跡可循,“當時我校對的書大概60萬字,後來我在大學圖書館裡還看到這本書,覺得還挺滿足,好像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