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被“搜家”背後的政治色彩

分享到:
2022-08-16 21: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 (記者 黎金良)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所住的海湖莊園進行突擊搜查,引發輿論譁然,消息仍在持續發酵。有分析認為,這次史無前例的“搜家”行動政治色彩濃厚,同時也反映美國民主黨為了選舉已到了“釜底抽薪”的地步。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根據美國司法部長的說法,申請搜查令調查海湖莊園是因為“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外界紛紛猜測FBI是為了尋找什麼。

綜合連日來的報道,FBI於8日搜查特朗普的海湖莊園時,尋找的東西不僅包括與核武器有關的最高機密文件,甚至涉及一些更為機密的海外行動資料。

美國的總統檔案法要求美國總統將所有信件、工作文件和電子郵件轉移到國家檔案館。但今年2月,美國國家檔案館表示,他們從海湖莊園取回了15箱文件,而這些文件,特朗普在離開白宮時就本應將其上交的。

14日被公開的搜查令顯示,特朗普被指涉嫌違反間諜法、妨礙司法公正、破壞聯邦政府文件紀錄三項罪名。

特朗普15日在其創建的社交媒體平台更寫道:“在FBI對海湖莊園的搜查行動中,他們偷走了我的三本護照(其中一本過期了),還有其他所有東西。”

根據美媒分析,通常扣押某人護照表明當局認為他們存在“潛逃風險”,或可能面臨刑事指控,需要阻止他們前往美國境外。

在回應這次事件時,特朗普指責這在美國是前所未見的,是對政治對手的攻擊。

特朗普的私人律師也指出,搜查前總統官邸是一種打破先例的“政治行為”。

由此看來,美國前總統被“搜家”背後的原因並不簡單,也籠罩了濃濃的政治色彩。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時事評論員陳偉強1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首先在於搜查時機非常敏感,特朗普卸任總統已有一段時間,現在臨近中期選舉,為何要在這一刻去搜家?其次,特朗普是威脅拜登連任總統的最大對手,有打擊對手之嫌。

特朗普多次透露有意再入主白宮。據此前美媒披露,特朗普已決定2024年再度出選角逐總統之位,現時只差他會在11月中期選舉之前或之後宣布參選。

有意競選連任的拜登形勢並不樂觀,面對美國逾40年來高企的通脹,其民意支持度持續下滑,牽連民主黨在中期選舉的形勢也處於下風。

陳偉強認為,“搜家”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雖可打擊特朗普,但很可能會進一步影響民主黨中期選舉的選情,刺激更多選民投向特朗普陣營。

陳偉強相信,不論是中期選舉還是2024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現在都像熱鍋上的螞蟻,已到釜底抽薪的地步。目前雖然無法證實搜查背後的動機,但突擊搜查前總統住所在美國歷史上非常罕見,而且特朗普目前對民主黨陣營的威脅性很高,所以有很大的疑團。

陳偉強還分析民主黨在選前動作頻頻,不久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在未公布行程下突襲式冒險訪台,但顯然效果不太理想,因此仍有可能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以期扭轉劣勢。(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