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德國軍機首飛印太 學者:意在推動北約全球化

分享到:
2022-08-16 2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13架德國軍機於15日飛往澳大利亞參加聯合軍演,這是德空軍二戰以來最大規模軍事部署、首次前往印太地區。德軍強調此行不經中國南海及台海,但受訪學者指,美西方早已做好準備,在印太展示武力,威懾中國,並與盟友互聯互通,推動北約全球化。

資料圖:北約各國國旗。圖源:新華社

德國空軍15日派遣6架現役主力 “歐洲台風戰機”、4架軍用運輸機、3架多用途加油機,經過三天飛行,前往澳大利亞參加軍演 “漆黑行動2022”。該演習將在8月19日至9月9日之間舉行,共有17國、約100架軍機參加。德機隊9月底將從新加坡北上,訪問日本和韓國,中途據報將經台灣鄰近空域。

德國空軍司令格哈茲中將稱,這次行動準備了2年之久,目的是展現“德國空軍可迅速到全球各地執行任務”。另據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表示,德國目前重點仍在俄烏,但也須將注意力指向其他地區。

二戰後的德國空軍在1956年成立,這次行動不僅是德國空軍首度派遣戰機飛往亞洲,也是德國空軍史上規模最大的部隊調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教授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俄烏衝突後,德國擺脫了戰後的戰略和束縛,已經武裝起來。在美國構建所謂“民主”為基礎的新全球治理體系、二戰體系正在重組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是美國推動其盟友體系橫向互聯互通,打造全球版北約,另一方面歐洲也希望保護好自身利益,對印太地區釋放高度關注。

王義桅續指,德國展示“空軍可迅速到全球各地執行任務”的能力,意圖不僅是保護好歐洲,而且是要成為一支全球性的力量,保護德國海外通道的安全。德國當前增加1000億歐元軍費,不只是採購防禦性或傳統維和用途軍備,足見德國的雄心。

在被問及戰機是否會飛越中國南海和台灣海峽時,德空軍司令格哈茲說,戰機將保持在10公里以上的高度飛行,使用民用航線,幾乎不接觸中國南海,也無計劃經過台灣海峽。他並稱,不認為會在“飛往澳大利亞的演習途中對中國發出任何威脅信息”。

德軍既要展示可迅速到全球各地的能力,又稱不發出任何威脅信息,是否“此地無銀三百兩”,意在劍指中國?王義桅表示肯定。他說,“在俄烏開戰時,美西方就稱要在台海復制一場俄烏衝突,當前整個西方團結在一起,早已做好準備。美西方認為台海衝突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採取所謂展示力量的方式,以威懾中國不輕易動手。但德國經濟利益與中國聯繫緊密,不想太過於刺激中國,所以會出來解釋。”

德國空軍此次行動,是繼德國海軍巡防艦“巴伐利亞號”2021年參加日本主導的軍演,拜訪澳洲、新加坡、越南等國的港口後,又一次在亞洲展現兵力。

當時,德國海軍司令舍恩巴赫聲稱,“巴伐利亞號”行動僅僅是“一道前菜”,德國將在亞洲進行“永久”部署。他更稱,希望德國將從2023年起,在亞洲部署艦艇,甚至飛機,“我們一開始總是小步驟,也許下一次在雙邊的基礎上我們會穿越(台海)。”

如果說德國去年的海軍行動是“一道前菜”,那今年的空軍行動是否進入主菜環節?王義桅分析認為,料德國是應美國之邀,美國意圖將軍力從全球收縮,在局部加強,包括讓德國軍機穿越台海,以彌補美軍及其盟友核動力航母在亞太地區優勢不足的情況。

王義桅續指,至於德國接下來會否頻繁涉足亞太,取決於會否被歐洲戰事拖住腳。此外,德國在印太也沒有軍事基地,目前看來難以實現。若有足夠精力,德國會逐步到亞洲熟悉作戰環境,加強與盟友的聯繫,分享情報,推進北約全球化進程。

作為二戰戰敗國,德國將武力部署擴展至印太地區展開軍事行動,不得不令人警惕。王義桅直言,為繼續主導世界秩序,美西方當前已不使用二戰敘事,如在俄烏問題上,芬蘭加入北約已打破二戰後與俄羅斯達成的條約。在台灣問題上,美西方以“民主”突破一個中國原則,對於德國和日本,也已不再用二戰後的限制來要求兩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