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兩部門明定嚴禁歧視新冠康復者

分享到:
2022-08-16 16: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  據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8月16日消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近日發佈關於加強行政司法聯動保障新冠肺炎康復者等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的通知。其中明確,嚴格禁止歧視新冠肺炎康復者等勞動者。

2021年9月25日,7名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與醫務人員合影。新華社圖片

據了解,近期,中國部分單位違反勞動法、就業促進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以曾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等為由,限制新冠肺炎康復者等勞動者求職,相關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受到侵害,社會廣泛關註。

《通知》稱,依據勞動法、就業促進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規定,用人單位招用人員、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從事職業中介活動,不得歧視新冠肺炎康復者等勞動者。用人單位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應當遵守相關法律規定,不得以曾經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等為由,拒絕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復者等勞動者;不得發佈含有歧視性內容的招聘信息;除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得違反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有關規定,擅自非法查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

對用人單位發佈含有歧視新冠肺炎康復者等勞動者招聘信息的,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對情節嚴重或者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要通過採取行政約談、曝光等方式督促整改。用人單位對新冠肺炎康復者等勞動者實施就業歧視、侵害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的,告知勞動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用人單位對新冠肺炎康復者等勞動者實施就業歧視、擅自非法查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的,勞動者可以侵害平等就業權、個人信息權益等為由,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