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美方每次挑釁中方必做反應

分享到:
2022-08-16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  8月1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視頻方式會見來華訪問的亞非發展中國家駐日內瓦使節。王毅強調,針對美方每次發起的公然挑釁,中方都必須做出必要正當反應。

2022年8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視頻方式會見來華訪問的亞非發展中國家駐日內瓦使節。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表示,面對新冠疫情持續延宕、國際形勢動蕩不安、冷戰思維死灰復燃,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要進一步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不能使多邊機構淪為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操縱決定國際事務的工具。中國在聯合國的一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將繼續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

王毅介紹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就,表示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以開放態度,同各國開展人權交流與合作,相互借鑒,共同進步。

王毅闡述了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中方的嚴正立場,強調針對美方每次發起的公然挑釁,中方都必須做出必要正當反應,這是在行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權利,也是在維護不干涉內政原則這一國與國交往的“黃金法則”和發展中國家安身立命的“護身法寶”。

使節們表示,聯大2758號決議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也是各國同中國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台灣、新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內政不容干涉,各國的內政也都不容干涉。人權問題不應被政治化,中國的正當維權舉措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堅定支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