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呂堅:提高教師質素 落實愛國教育

分享到:
2022-08-16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所謂“嚴於己,而後勤於學生”,這本為教師的天職,惟一場黑暴敲響了香港教育問題的警鐘。隨著《香港國安法》落實,社會回復正軌,社會各界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不僅能提升香港的教學質素,更應帶領教育界有效落實愛國教育,提升教師的國家觀念,從而幫助他們啓迪學生思考如何為國為港作出貢獻,讓愛國情懷薪火相傳。

在“修例風波”前後,教育界亂象叢生,逾萬名被捕者中有四成為學生,大批失德“黃師”被揭肆意散播仇恨,煽動違法。根據教育局近日向立法會提交“教師專業操守”文件,過去3年共接獲502宗有關教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個案,其中344宗與2019年社會動亂相關的個案。除了13宗個案的司法程序尚未完結,局方已完成處理所有涉及社會動亂的投訴。

除了追究“黃師”的責任外,重塑教育界新風也非常重要。針對各界對教師專業操守議題的關注,我們樂見教育局正制定一套新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預計於今年內推出。而臨近學期終結,不少辦學團體反映教師移民人數急升,空缺乏人填補,當局亦有責任提醒校方切忌“急就章”,應在取得應徵者同意後向教育局查核其註冊資料,包括有關專業操守的懲處紀錄,做好把關工作。

更值得關注是,香港回歸以來,國情教育長期被妖魔化,甚至被扣上“洗腦教育”的“罪名”,令教育界以至社會人士對弘揚愛國教育敬而遠之。在香港回歸25周年、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場的好時機,當局必須把推動愛國教育的工作落實到位,先由強化教師培訓做起,讓大家學好《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從而營造良好氛圍,提升學生的國家觀念,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感。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中國執業律師 呂堅)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