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唐俊中:全民辯論香港土地房屋政策走向

分享到:
2022-08-16 07: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土地房屋問題多年未解決,安居置業成為了市民一大難題。任何有關房屋政策的政府消息一出,都會立即在市場和社會上引起回響和波動。最近就有兩個活生生的例子。

一是,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免除內地買樓人士的雙重印花稅。政府其後澄清沒有相關討論,亦沒有任何相關計劃。但這一消息傳出後,地產代理業界一片叫好,一眾本地地產股也紛紛急升。

二是,政府提出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其中9公頃土地以用作興建1.2萬公屋單位,但在最近卻面對重重阻力。除了環境諮詢委員會討論相關環評報告未有結果,逾半在席委員傾向反對,北區區議會也對有關建議提出質疑甚至反對。相關新聞一出,不少市民皆表達強烈不滿,直指反對者不理民間疾苦,甚至懷疑這些人背後有利益集團的影子。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是否有既得利益集團在阻撓政府開發高爾夫球場興建公屋,目前來看,並沒有明顯的證據,恐怕有點言過於實。但香港土地嚴重不足,社會各界對應該怎樣規劃和發展土地各有不同意見,確實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現時,很多解決土地問題的方法如發展棕地、綠化帶、農地和高爾夫球場建屋等,都各有利弊。無論政府採取哪一個方案,都會在社會引發不同的爭議。

所以筆者十分支持“幫港出聲”早前提出的“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建議。既然在社會各界意見不一,大家不如就香港房屋政策未來方向舉行一場大討論並達成共識,然後齊心一起解決房屋問題。

事實上,香港經濟已經出現連續兩季的負增長,加上移民潮再次湧現,近來工商物業的價格已經出現顯著的回落,並且逐漸蔓延至“一手樓”住宅市場。這絕對是一個不能忽視的“警號”。政府千萬不能輕視香港樓市的下行壓力,有必要在十月份公佈施政報告前夕充分掌握市場情況和社會意見,以便提出既能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又不會令樓價大幅下跌的的最佳方案。


(作者唐俊中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