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西方政客排隊訪台 學者:加速統一進程

分享到:
2022-08-15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題:美西方政客排隊訪台學者:加速統一進程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台灣已成美西方反華政客走秀場。8月14日,再有5位美國國會議員組團訪台,另有一個國會代表團將於月底出發。此外,英、法、德等國會議員也在排隊準備訪台。受訪專家直言,美西方政客跟隨美國指揮棒,挑釁中國核心利益,這些行爲只會徒勞無功,適得其反,促使中國政府加快統一進程。

14日抵達台灣的5位美國會議員,橫跨參、眾兩院兩黨。其中有美眾議院軍事準備小組委員會主席加勒曼帝,該小組直接參與美國國防部在台灣軍事需求方面支出的討論。15日,5位議員會見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並訪問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討論美台關係和區域安全等議題。

對於外界揣測此訪問團是否為回應中國大陸圍台軍演而安排的,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稱,這次訪問顯然是數個月前就已經計劃好的,預計另一個國會代表團將在月底前訪問台灣。

對此,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訪問團是計劃已久還是應對中國軍演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美方此舉已釋放危險信號,美國正透過挑戰一個中國政策,企圖分裂中國,給島內的“台獨”勢力打氣。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鬥爭將更加複雜尖銳,台海矛盾只增不減,中美關係甚至會發生顛覆。

包承柯指拜登政府慣用“兩面手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幾日前才表示要推動中美領導人的面對面會面,當下議員團就訪台,是兩股道上跑的車,正同時推進。“ 但這行不通,只會激起中方不斷採取反制措施。”

就在佩洛西訪台前後,美西方政客如過江之鯽前往台灣。法國參議院代表團、及日本兩位前防衛大臣在佩洛西之前訪台。之後,立陶宛交通與通訊部副部長8月7日起訪台五天;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計劃在2022年底派團訪台;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成員也在計劃10月底訪台。

對此,包承柯直言,佩洛西是“領頭羊”,其他西方國家政客緊接著“組團”訪台,將佩洛西訪台效應擴大化,這是一系列配套的步驟。

包承柯表示,一方面,這些國家對中國崛起產生焦慮,出現嚴重誤判,跟隨美國的“指揮棒”,一唱一和挑釁中國核心利益。另一方面,訪台的議員也抱有私心,赴台後可以接受民進黨當局前呼後擁,獲取反華勢力的喝彩,為自身當選或為所處政黨獲得更多席位製造機會。

不過包承柯認爲,由於西方一些發達國家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這些國家的政府在處理一中原則上,仍保持冷靜謹慎,包括德國政府,即使其對華政策與默克爾時期相比已發生微妙變化,但也選擇低調,多數派遣非政府機構處理。

美西方政客樂於到台灣走秀,台灣當局也十分賣力招徠訪客。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12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呼籲,台北“非常歡迎更多的外國代表團“。台駐德代表近日更在德國媒體上呼籲德國政府高層克服心理障礙訪問台灣。

包承柯表示,台灣當局廣邀外國代表團,是在不斷推進“台獨”分裂活動,通過切香腸的方式,不斷把台獨分裂主義形象拋到國際社會,提升國際影響力,促使與中國為敵的國家及反華勢力為其撐腰打氣。

事實上,佩洛西訪台後,不少美西方學者都在質疑訪台的實際效益,認爲有必要檢視這類象徵性的訪問,能給台灣帶來多大幫助。

包承柯認為,美西方議員赴台後握手拍照,提包就走,是純粹的作秀行為,不會解決實際問題。各式招待活動除了掏空台灣當局的銀庫,除了為“台獨”製造氣氛,達不到實質目的。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為台灣提供軍備,仍不足以“確保台灣的安全”,在中國的經濟、軍事實力面前,這些行動只會徒勞無功,甚至適得其反,促使中國政府加快統一進程。(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