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美大局下,港美會計師終止互認引關注

分享到:
2022-08-15 1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隨著中美關係緊張,香港與美國會計師互認安排將終止的消息更被炒熱。盡管業界澄清終止安排不涉及政治壓力,但國際形勢多變,在大國角力中,香港作為溝通內地和國際的橋梁,終止互認安排等情況是否會重演引發關注。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會計師公會與美國專業會計機構(IQAB)於2011年簽訂互認雙方會計師資格協議,允許香港和美國的注冊會計師在對方市場執業。早在今年5月,香港會計師公會就已宣佈與美國會計師互認安排將於今年底終止,背後原因曾一度被熱議。

近日,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方蘊萱在訪問中再度解釋,雙方早在兩年前就開始討論安排,但美國專業會計機構堅持讓會員直接成為香港執業會計師,而香港認為申請人需有一年的香港工作經驗,不能以美國的工作經驗代替,因此未能達成共識。她亦強調,無法續期不涉及政治壓力。

過去5年來,雙方少於100名會計師每年通過互認協議在兩地執業。方蘊萱相信,終止互認安排不會影響香港會計師發展,更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除了美國之外,現時,香港會計師公會也與全球會計聯盟(GAA)成員機構簽署了互認協議。每當互認協議到期前,會相互檢視,決定簽署新一輪互認協議。

受新冠疫情影響,檢視工作有所滯後,不同以往續簽4、5年的做法,今年香港與加拿大、澳洲等地達成共識,將互認協議延期一年,作為緩衝。

在中美關係發展前景等多重不確定因素下,暫停互認安排的做法在專業界別會否重演?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黃俊碩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香港與美國終止互認,是為了在香港法規下,保障投資者和持份者權益,不能在從業經驗的要求上讓步。香港也是GAA成員之一,相信香港與美國終止互認的做法不會太影響與其他地區會計師互認。

黃俊碩說,香港會計師公會通過不同的專業資格互認,在國際間為香港專業會計師取得認可資格,這個多年來一直爭取而且沒有太大改變,現時的互認也會繼續運行。

在與海外其他地區進行互認的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定位,也為會計專業人才以至其他專業人士帶來了巨大的機遇。

黃俊碩多次提出進一步便利香港會計師在大灣區執業的措施,包括大灣區認可香港會計師,讓他們加入內地大型事務所,“這樣可以讓香港會計師成為內地的高端人才,讓香港年輕專業人士迎來更好的發展,也給會計界帶來更多空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