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調查指五成香港專業界別女性認為大灣區資訊不足

分享到:
2022-08-15 18: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15日公佈“香港專業界別婦女對大灣區的期望”問卷調查,有18.3%受訪專業界別女性表示“會”考慮前往大灣區內地九市發展自己的專業,表示“不會”的佔58.1%,54%受訪者認為大灣區發展或居住的資訊不足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委托專業研究機構,在2022年1月18日至2月8日期間,通過電話和網絡問卷形式,成功訪問246名屬於或即將進入以下七個專業界別(工程界、法律界、社福界、建測規園界、教育界、會計界、醫衛界)的20歲或以上香港女性,了解其前往大灣區內地九市發展專業或居住的意向和意見。

調查顯示,有18.3%受訪專業界別女性表示“會”考慮前往大灣區內地九市發展自己的專業,表示“不會”的佔58.1%,而表示“未決定”的佔18.7%。在行業方面,法律界和會計界專業女性較願意到內地城市發展;而工程界、醫衛界到內地發展的意願較低。年齡方面,50歲以上專業女性或失婚、喪偶的婦女到內地發展的意願較高,39歲以下女性意願較低。

當問及到大灣區發展專業或居住的資訊是否足夠時,54%受訪專業界別女性表示“不足夠”;表示“足夠”的只佔11.4%。43.1%希望其所屬專業的學會、公會、行業代表提供資訊;逾四成(41.9%)表示希望其所屬專業的學會、公會、行業代表提供培訓課程。教育界和社福界的需求特別高。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建議香港的學會、公會、行業代表多爲會員提供發展專業的資訊,并與内地對口的專業學會溝通合作,建立人才互認的標準和渠道,並為會員舉辦專業知識培訓課程。如果内地的專業、行業機構可考慮接納香港的專業人士加入為特邀會員,將大有助於鼓勵香港專業人士參與内地專業組織安排的活動和培訓。

值得注意的是,近四成受訪者表示不希望所屬專業的學會、公會、行業代表為自己提供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專業的資訊;逾四成受訪者不希望提供專業知識培訓課程。另有接近三成受訪者表示不希望加快往來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交通及口岸通勤效率。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認為,這種情況值得引起警惕,特區政府應加快進行重大教育改革,重整基礎教育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中國地理等學科,加强國情、國安和中華文化教育,從根本上重塑國家認同和愛國情懷。同時,建議特區政府需主動讓香港專業界別及專業人士了解香港專業服務在內地及國際大局中可發展的獨特作用,提倡“香港在大灣區”的概念,宣傳兩地雙向流動可促進香港的發展,讓抗拒融入大灣區的一部分專業人士逐漸改變他們的觀感。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