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一周新聞回顧:韓國百年暴雨 拉什迪紐約遇刺

分享到:
2022-08-14 17: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8月8日至8月14日,這個看似很普通,但似乎又不那麼尋常的一周,韓國經歷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南方依舊有熱浪,槍擊案......天災人禍等消息不斷,現在讓我們回顧世界過去一周發生的大事。


一、韓國遭遇百年難得一遇的暴雨襲擊

圖源:韓聯社


韓國8月8日遭遇百年難得一遇的暴雨襲擊,據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14日表示,8日來襲的特大暴雨已經造成14人死亡、6人失蹤,26人受傷。死者當中有一部分是住在首爾地下室的貧窮人口。


二、中國四川彭州的奪命山洪


8月13日,中國四川彭州,一些遊客正在小溪裡蹚水遊玩,突然山洪咆哮而來,你眼睜睜地看著大人小孩被卷走。8月14日凌晨的數據,已有7人死亡。目前搜救還在繼續。

前一分鐘還在欣賞山溪美景,後一分鐘就是天人永隔。這是怎樣的一個人間悲劇!水火無情,警鐘必須長鳴!


三、剛果(金)的槍聲


遙遠的非洲剛果(金),一條與中國有關的新聞。法國媒體13日報道,一個“剛果發展合作社”(CODECO)的組織,對一個礦區發起攻擊,剛果(金)軍隊隨後進行了反擊。略讓人欣慰的一點是,軍方解救了兩名中國人質;但仍讓人揪心的結果是:1名士兵陣亡,3名礦工被殺,還有兩名中國人失蹤。

也是中國人,他們告別家人,遠赴異國,不過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卻不想在異鄉遭遇這樣的劫難。中國駐剛果大使館10日發佈安全警示,這個非洲國家,幾乎每天都有悲劇發生;5日,民兵組織的一次襲擊,至少20人死亡、16人受傷;7日-8日,“剛果發展合作社”的襲擊,又造成20人喪生;8月7日,6名劫匪闖入一華僑家中,搶走3部手機,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使館隨後警告:請在剛境內的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充分認識當前安全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堅決杜絕麻痹思想和僥幸心理。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加強風險防範意識,以最高標準加大安保投入,統籌好安全保障和生產經營。地處安全形勢明顯惡化區域的中資機構,請切實採取措施,避免非必要外出,壓減非必要人員,並認真做好突發事態下調整生產經營和人員安排的應急預案。


四、又有日本閣員“拜鬼”

西村康稔。圖源:網上圖片


剛剛在3日才被任命為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他14日就跑到靖國神社“拜鬼”。也成為岸田文雄去年10月上台以來,首位參拜靖國神社的閣員。他屬於安倍派,參拜後還振振有詞稱,“考慮到已故的前首相安倍晉三,我決心為日本的和平與發展竭盡全力。” 但別忘了,靖國神社供奉著14名日本二戰甲級戰犯,日本政要執意參拜,暴露出的,是對侵略歷史不思悔改的態度。這樣的人掌權,肯定是樹欲靜而風不止。


五、日本閣員預料在反華反俄道路上越走越遠


10日公佈的岸田新改組內閣中,岸田任命對華政策強硬的高市早苗為經濟安全保障大臣,專家估計以後中日在經濟及科技領域的合作、日本企業對華重大投資等方面都可能面臨更加嚴格的監管。日本很可能希望繼續緊跟美國的步伐,在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加快對華脫鈎。

自民黨傳統的政治精英認為,在“新冷戰”的背景下,日本成為美國對抗中國、俄羅斯的“橋頭堡“有利於日本的國家利益最大化。新一屆岸田內閣預料會在反華、反俄的道路上會越走越遠。


六、烏克蘭炮火下的核電站


炮火下的核電站頻頻遇襲,聽得令人觸目驚心,但這卻是殘酷現實。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11日又再遭到炮擊。

俄羅斯指責是烏克蘭幹的,烏克蘭指責是俄羅斯所為,又是一個“羅生門”。後果會怎樣?肯定不堪設想。

聯合國安理會為此開會討論,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警告,最近的襲擊已摧毀了一些區域,而且情況正在迅速惡化,有“不可接受的”潛在輻射洩漏風險。最危險,最應該萬無一失的地方,卻頻頻遭受著炮火的轟擊,這就是戰爭,真的很瘋狂,很殘酷。千萬別忘了切爾諾貝利!


七、拉什迪紐約遇刺 


說實話,小編並不感到意外。只是沒想到,這一幕就發生在最近,發生在美國紐約。新聞大家都知道了,全世界都很知名的作家拉什迪,在紐約一次文學研討會上,被兇手連刺10刀,目前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1989年,他因為一本頗受爭議的書籍,被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下發終身追殺令。隨後的10年,他在英國警方的嚴密保護下改名換姓、東躲西藏。直到1998年,作為伊英關係改善的一個條件,伊朗總統哈塔米廢除了追殺令,拉什迪才更多公開露面。但75歲的他,仍舊難逃一劫,兇手是一位來自黎巴嫩的年輕人。此前,與這本書有關的人員也是噩運連連:1991年,小說的日語翻譯五十嵐仁被刺殺,意大利語翻譯卡普里奧洛受重傷;1993年10月,挪威出版商尼加德遭槍擊……另外,至少有上百人在相關的騷亂抗議刺殺中身亡。西方國家一致譴責這次刺殺。拜登宣稱他很震驚,約翰遜強調要捍衛言論自由,馬克龍宣誓:他(拉什迪)的鬥爭就是我們的鬥爭……


    八、中國打破了一項23年的世界紀錄


世事滄桑。回顧過去一周十事,壞消息還有很多很多。叙利亞的戰火、阿富汗的饑荒、歐洲的熱浪、黑山的槍擊,讓人看得心驚肉跳。

還是多看一看好消息吧。至少這一周,還有不少好消息,也包括來自中國的。

圖源:網上圖片

新華社12日深夜報道:中國打破了一項23年的世界紀錄。報道是這樣說的:8月12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實現重大突破,創造場強45.22萬高斯的穩態強磁場,超越已保持了23年之久的45萬高斯穩態強磁場世界紀錄。

強磁場是探索科學前沿的一種極端實驗條件,在發現新現象、催生新技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13年以來在高溫超導、量子材料、生命科學等領域屢有重大發現,已有約20項相關成果獲得諾貝爾獎。(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