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24年間內地生蛻變高校教授:新一代“港漂”的路更好走了

分享到:
2022-08-14 15:0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視頻 陳爍 張宏斌 雷睿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 題:24年間內地生蛻變高校教授:新一代“港漂”的路更好走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徐嘉儀

  開學季即將來臨,今年內地生申請香港高校人數較去年上升。1998年,香港高校通過賽馬會資助計劃開始系統招收內地生,至今日,被稱作“港漂”的在港內地學生及畢業生已達到30多萬。香港中通社記者近日專訪了兩位24年前來港就讀本科的學生,如今已是高校教授的他們回首求學路,感嘆內地生來港升學越來越便利了。

  24年前,赴港讀書并不如今日這麼尋常,香港高校前往內地著名學府招生,統一在北京培訓一年,再到香港銜接三年制的大學課程。他們是最早期的“港漂”一族,也是目前香港各行業的中堅力量。

  李剛和施凌就是其中一份子,兩人從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後,走上學術之路。

  “當時收到北大的一封信,說有個來香港的機會。”那時候的京城小夥李剛從未離開過家鄉,他被香港的國際化和一流教育設施所吸引,在家人鼓勵下,決定來香港“闖一闖”,入讀香港科技大學。

  1999年1月,他們坐了28小時直通車,跨越2000公里,抵達這座城市。在異地漂泊,最大的困難是思鄉情切。與現在的微信時代不同,當年通訊落後,沒有手機。施凌向記者憶述道,學校的固定電話是與家人聯繫的唯一工具,通話一分鐘就需要10元,“只能跟家人問個好,就掛了。”

  畢業後,李剛在母校讀完博士,便到澳門大學擔任教師,施凌則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原以為已分道揚鑣,輾轉幾年後,熱愛科研的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回到香港,分別在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任教。

李剛(右)和施凌(左)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走出去了,為何還選擇回到香港?

  施凌說,香港具備廣泛的國際經驗和網絡,同時和內地保持著緊密的溝通,可以說是集中了雙重優勢;在工作體制上,香港高校與內地相比更寬鬆,教授可以自己成立研究組,也沒有固定的坐班制,能更無拘無束地做研究。

  入職十幾年,他們見證了香港高校在收生、資源方面的變化。

  李剛以自己參與的香港理工大學的金融碩士招生為例,理大每年提供大概100個名額,有將近2000名內地生申請,學院便可從中挑選更優秀的學生,而且兩地經貿關係緊密,內地生具有內地背景,又懂香港的業務,未來有一定的優勢留港就業。

  在資源方面,施凌說,以前一個研究小組只有兩三個人,現在增至二十多人,每人每年都能獲得近三十萬獎學金資助,可見特區政府在高校教育資源上的投入加大了不少。

  “以前香港好的學校就是科大、港大、中大,現在其他幾所大學也越來越好,相當於百花齊放了。”施凌認為,香港高校擁有國際化的教師、教材,相信未來也能繼續保持優勢。

  作為“老港漂”,李剛和施凌喜見越來越多內地生赴港求學。多年來,他們這些“港漂”前輩已經在香港建立了組織和網絡,有人在高校教書,也有人在企業工作,新一代“港漂”的路,相信是更好走了。當年的內地生在校園要用英語和同學交流,如今在茶餐廳都能用普通話點菜了;當年學校還有老師帶著參觀各區,如今來港前都能在網絡上探索城市角落了。

  回想當初,當年頗有猶豫的李剛感受到,在香港能擁有更寬廣的視野、更多的選擇。施凌直言,“如果能再做一次選擇,還會選擇香港。”(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