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張家健:香港粉嶺高球場去留須謹慎思考 不得淪為民粹行為

分享到:
2022-08-13 22: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19年,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其中9公頃土地以用作興建1.2萬公屋單位,不過最近無論環境諮詢委員會及北區區議會均對有關建議提出質疑甚至反對,而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亦表示政府應慎重考慮應否收回相關土地進行發展。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相關新聞一出,部分市民表達不滿,認為高球場沒用途,要打高球應該回到內地進行,亦不接受任何反對收回高球場建屋意見,直指反對者不理民間疾苦。不過,土地發展不能由民粹及意識形態主導乃為基本常識,政府及專業界別必須以專業及對項目熟悉的態度對如此民粹的意見作出指正。

其實,如果對粉嶺高球場一帶環境稍為有研究的話,不難發現現場的交通單靠粉錦公路明顯不勝負荷。而且更甚的是,如果收回9公頃土地以興建1.2萬個公屋單位,幾敢肯定居住環境只會相當擠迫,反而會衍生更多環境及生活問題。加上粉嶺高球場發展只是北部都會區規劃的一小部分,如果只把焦點放於粉嶺高球場部分或全部土地,亳不諱言以民粹凌駕專業乃一大恥辱。

所以,與其對粉嶺高球場內土地打主意,倒不如以高球場範圍作起點,於距離高球場邊陲最接近的低生態價值位置興建居屋或首置物業,至於公屋及綠置居等則最適合於居屋範圍後方或側邊興建,而其他類別的私人樓宇則不在此討論範圍了。

如果處理專業問題變得由民粹主導,特別是空有愛國之心而忽略深思熟慮,恐怕並非今屆政府的做事風格,而且解決居住問題涉及多方面方案,看官們還是退後兩步,多了解一下涉及的問題再發聲為佳。


(作者張家健為香港城市智庫成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