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綜述:數千台灣民眾遭騙赴柬埔寨引關注

分享到:
2022-08-13 18: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近一個月來,數千台灣民眾被詐騙集團以高薪工作名義誘騙到柬埔寨,遭到囚禁和虐待,消息披露後引發島內大量關注。

  綜合台媒報道,在台灣詐騙集團和柬埔寨犯罪團夥共同策劃下,許多台灣民眾被“高薪聘請,吃住全包”的幌子吸引前往柬埔寨務工。民眾抵達當地後便立即被犯罪團夥控制,交出身份文件和手機,運往不同地方。犯罪分子不但限制人身自由,還威脅從事詐騙活動,若詐騙“績效不好”,還會被逼運送毒品。一旦被害人稍有不從,就會被暴力相向。

  台灣當局警政部門根據每個星期台灣飛往柬埔寨航班機位估算,有超過2000名民眾被拐賣至柬埔寨,算上“黑數”恐已達5000人以上。但當局僅獲報百餘起案件,並在機場攔阻十餘人,落差極大。


台灣警方在機場提醒勸阻民眾勿輕易受騙至其他地方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新聞”)


  此前不少台灣人一直向在美國成立的“全球反詐騙組織”尋求幫助,該組織也多次參與到解救被困台灣人的行動中。但在8月6日,該組織發文控訴在解救過程中投入了大量財力和人力,承擔了非常大的風險,但被解救的約60名受害者“回去後連消息也不回”、“沒有一個人說聲感謝”。因此該組織決定拒絕受理8月3日起前往柬埔寨的台灣和馬來西亞民眾。

  如果說民眾離台是因為“台灣人騙台灣人”,那民眾受困無法回家,很大程度上要歸咎於“民進黨當局不幫台灣人”。據報道,當局對此類案件早已知情,也曾發新聞稿呼籲有意前往柬埔寨工作的台灣民眾提高警覺,避免落入詐騙集團陷阱。但當局的呼籲顯然沒有阻止類似事件持續發生。且當局與柬埔寨沒有可靠的溝通渠道,台灣執法人員與柬方也長年無交情,難以對受害者提供迅速有效的幫助,基本只能靠民間人士救濟。

  眾多民眾被詐騙,有家難回,成為台灣當下熱議的話題。有學者指出,中國大陸在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中有巨大影響力,此前也曾有大陸協助援救台灣民眾的先例,因此大陸官方在解救台灣人一事上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實際上,有參與營救的台灣民眾也透露,他就相關問題求助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時,不僅受到積極幫助,而且最終成功救出受害者。不過,這種聲音和建議在台灣社會難有公開表達的機會。(記者 施鑫岳)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