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李大壯談台海局勢:香港可扮演緩衝角色

分享到:
2022-08-13 16:5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3日電 題:李大壯談台海局勢:香港可扮演緩衝角色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張明臻

  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引發台海危機,兩岸關係也牽動著港台關係。中華新時代智庫基金會理事長、穿梭港台30多年的商人李大壯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香港可以扮演什麼角色,談“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

中華新時代智庫基金會理事長李大壯。(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作為“台灣女婿”,李大壯在兩岸交遊廣闊,“藍的綠的都有朋友”,作為“知台派”政協委員,他見證港台交流的美好時代。

  2010年兩岸交往邁入新階段,港台進而開拓合作新領域,香港特區政府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台灣當局也成立與之對口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為進一步促進民間交流,港方成立了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李大壯擔任主席一職,五年內赴台50多次籌辦協辦200多場活動,感受港台在旅遊、商貿、投資方面緊密的聯繫。

  “疫情前赴台旅遊的香港人達到100多萬,香港也是台灣最大的轉口貿易夥伴,這是保障供應鏈的關鍵。”李大壯強調,台灣金融業需要香港這一道“活門”,銜接島內資金參與到投資融資項目中。

  對於兩岸關係框架內的港台關係何去何從?李大壯認為,香港在目前緊張的兩岸關係中,在經貿活動、文化交流可扮演一些角色,作為大陸與台灣的緩衝地帶,“台灣的官員和香港官員可能都擔心接觸後會碰撞出來新問題,大家都不太容易去承擔這個風險。民間可以發揮更多作用。”但他強調,沒有“九二共識”,雙方也沒有交流的基礎。

  2019年香港發生“黑暴”,落實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轉治,台灣社會卻出現“‘一國兩制’已死”“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聲音。

  李大壯對記者說,很多台灣朋友問他“你覺得‘一國兩制’行不行?”李大壯每次都會回答,我不需要考慮這個問題,我就生活在“一國兩制”下,“我還活著,還活得好好的。”

  他強調,經濟是一個城市最關鍵的,中央在沒有辦法之下對香港的亂象果斷出手,才得以讓香港穩定下來。“如果再不穩定,我們都完蛋了。”

  他對台灣的朋友說,“‘一國兩制’現在還不是句號,仍在摸著石頭過河。”香港也有不足,過去幾年碰上天災人禍,特區政府也在努力改善住房問題。每個地方在不同時段都有高有低,台灣和香港也不可能完全一樣。今天的不如意也好、挑戰也好、退步也罷,不代表明天也這樣。“(台灣朋友)現在還有機會表達的時候,應該有一些正能量的聲音,例如在哪方面不滿意的,哪方面可以修改。”

  近日發布的涉台白皮書,一句“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引發關注。李大壯說,中央從未放棄過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不要理所當然地認為肯定不會發生,但這不表明武力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也并不是首選。他提醒,這次佩洛西離開台灣之後,美國的印太艦隊全部撤離,給了台灣同胞一個很清楚的信號,“如果真的發生軍事衝突,我(美軍)是不會來的”。

  不過,李大壯認為許多人對於“武力”的想法有點過時了。“打仗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用一兵一卒而贏,根本不需要飛彈或者登陸。” 他舉例,圍島三個月,宣佈為軍事區,沒有商船會走入台灣海峽,台灣糧食、石油儲備都只有一個月。但他正色道,國家很清楚說明台灣民眾是我們的同胞,我們是同一血緣,任何人都不希望有內戰,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我們有更多的渠道去比先輩們能够做得更加文明。”

  圍台軍演,全球關注,而此次台灣民眾的反應,不似1996年台海危機那麼激烈。

  “很多台灣民眾目前甚至還不知道問題何在,更不用說怕不怕的問題,尤其是年輕人。”李大壯坦言,兩岸官方基本零交流,台灣朋友對於北京缺乏了解,他們應該學會理解北京的官話,背後的思維和原則,明白執政黨背後代表14億人民。只有在理解的前提下,才能避免衝突。

  2005年,李大壯在香港成立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基金會,發起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動。李大壯以“三心兩意”總結經驗,“跟台灣人打交道就像談戀愛一樣,一定要有平常心、愛心,耐心,誠意、心意,才能讓對方跟你有共鳴,互相了解。”他說,特別是台灣的年輕人跟大陸還有很長的距離,缺乏直接交流,必須先聆聽,再用一套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建立互動。(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