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訪:從議員到局長 麥美娟:壓力與光榮感並存

分享到:
2022-08-12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  題:專訪:從議員到局長 麥美娟:壓力與光榮感並存

  香港中通社記者 劉春

  “獲得中央政府任命做這個崗位覺得光榮,希望不辜負中央及市民對我們的期望。”從香港立法會議員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談到新崗位時坦言,政府特別重視青年工作,肩上的擔子不會輕。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8月11日,上任一個多月的麥美娟在政府總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及加入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感受時表示光榮感與壓力並存,“壓力來自大家對新一屆政府很有期望,無論是中央政府或香港市民”,對於政府工作,尤其是民青局的工作很有期望。

  今年七一後,在政府架構中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指,這顯示政府特別重視年輕人工作,“我們連名都改了”,所以肩上的擔子不會輕。

  新一屆特區政府有兩個新變化,值得關注。一是特區政府架構由“三司十三局”增至“三司十五局”;二是管治團隊“海納百川”,6人新加入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包括麥美娟。

  麥美娟曾任6屆葵青區區議員,熟悉地區事務,2012年起擔任立法會議員。

  做議員和當局長有何不同?麥美娟對記者表示,做議員著重提問題或建議,現在除察覺問題、想解決方案外,最重要是思考如何執行。

  “落實及執行好考功夫!”麥美娟表示,現時在操作層面會考慮更多。

  從議員到局長,議員的工作經驗對局長工作很有幫助。

  “因為曾經做過議員,我考慮問題的時候會有不同視角。”她對記者解釋,即她不只會從政府、服務提供者的角度看問題,也會從服務接受者、使用者的角度考慮問題,思考會比較全面。

  她還提到,自己幾十年的地區工作中不乏與年輕人一起共事的機會,對民政及青年工作均較為熟悉。

  “當然,新的社會、時代會有新挑戰。”麥美娟表示,會用新的手法去處理及解決問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時,在講話中特別對香港青年人表示關心,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

  身為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上任不久便“落區”,出席與青年交流的訓練營等。她亦表態會多聆聽年輕人的聲音,與不同政治光譜的青年交流。

  麥美娟對記者表示,希望民青局制定的措施真的能幫到年輕人,令他們受惠。

  怎樣令政策“接地氣”?麥美娟認為政府要多做一些,“就是我們自己走出去,去接觸不同的年輕人”。

  “和一些創業的年輕人溝通的時候,他們提了一個問題是我之前想不到的,他們最關注的問題是什麼,我以為他們會說我們的創業資助計劃金額、名額是否要多點。”麥美娟談到與年輕人交流的情況時侃侃而談,指出原來他們最看重的是能否在人脈網絡方面獲得支持,“因為一個年輕的創業者很多時候沒有這麼好的(人際)網絡......所以他們提出,我們的計劃裡可不可以(涵蓋)幫他們介紹、引薦(部分)。”

  這令麥美娟深受啟發,認為今後民青局的計劃可以著重這點。

  外界關注麥美娟工作表現之際,她對記者表示,“做議員是要接觸不同市民,做人的工作”,現在做局長,工作一樣是服務市民。

  麥美娟的辦公室內,有一幅字格外顯眼,上有“議政建言做實事 暢申民意謀福祉”14個大字。

  或許崗位變了,但服務市民、為民謀福祉的初心未變。(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