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再談佩洛西訪台:警惕美國借題發揮

分享到:
2022-08-12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8月11日接受中央媒體採訪時再次談及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問中國台灣地區。王毅表示,當前台海形勢依然波譎雲詭,我們將警惕美國借題發揮,策劃加大軍事部署,試圖製造更大危機。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訪問柬埔寨、孟加拉國和蒙古國,並在山東青島接待韓國外長樸振、尼泊爾外長卡德加訪華後,8月11日接受了中央媒體採訪。

記者問:此訪正值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如何在會議期間激濁揚清,反擊一些國家顛倒黑白的說法,有力鞏固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共識?

王毅說: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發起政治挑釁,製造台海緊張。此次與會和訪問期間,我們向各方及時講清事實、闡明立場,有力回擊無理指責,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堅決維護正當權益。

8月2日佩洛西抵台時,正值中國代表團到達金邊。美方釋放虛假信息,為佩洛西竄訪洗白。我們第一時間指出佩洛西此舉性質極為惡劣,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踐踏國際關係準則。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蓄意挑釁,只能使美國的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與14億多中國人民為敵,決不會有好下場。

王毅指出,中方正義合理主張得到廣泛響應支持。俄羅斯、柬埔寨、老撾、印尼、文萊、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孟加拉國、希臘、土耳其、新西蘭等在會議雙多邊場合明確表示堅持一中政策,希望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地區環境。東盟外長發表聲明,重申一中政策,呼籲堅持聯合國憲章原則。

王毅表示,8月3日,七國集團妄稱中方反制措施升級緊張局勢。我們在會議上戳破其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謬論,強調中國應對舉措正當、合理、必要、適度,改變台海現狀的不是中國,而是企圖“以台制華”的美國以及妄想“倚美謀獨”的台灣當局。中方的反制恰恰是為了維護台海的和平,維護地區的穩定。不干涉內政原則是國與國交往的“黃金法則”,是發展中國家的“護身法寶”。中國採取的舉措也是在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美方無理狡辯一次,我們就揭露回擊一次。明確指出美方犯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縱容支持“台獨”勢力、蓄意破壞台海和平三大錯誤,嚴正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不得一錯再錯。

王毅指出,佩洛西的倒行逆施令人不齒,既是明目張膽的無理挑釁,更是注定失敗的政治鬧劇。當前台海形勢依然波譎雲詭,我們將警惕美國借題發揮,策劃加大軍事部署,試圖製造更大危機;警惕“台獨”勢力誤判形勢、內外勾連,在分裂道路上一意孤行;警惕一些國家的政治人物跟風表演,破壞同中國交往的政治基礎,衝擊聯合國憲章和二戰後國際體系。

王毅表示,中國政府發佈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我們願與熱愛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國朋友一起,共同守護好一個中國原則,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